政府工作快报第59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2-16 10:44:5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6日

 

 

笃定前行重落实 真抓实干显成效

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办事处

 

今年以来,济源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十大战略”,树牢“三标”意识,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扬“四个特别”的济办精神,在“五星”支部、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取得实效。

坚持学干并重,能力作风显著提升

街道坚持以能力作风开路,对标“十大战略”,以实干求突破。一是聚思想强根基,树立一线导向。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擂台比拼、双向竞聘上岗等“六大行动”,坚持每周集中学习,持续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体机关职工下沉到54个网格中,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在一线共排查收集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137个,制定整改措施516条。二是促担当抓落实,树立实干导向。持续深化“321”党建项目化工作机制,通过居民按需“点单”、联盟梳理“派单”、网格精准“接单”、群众量化“评单”的四联单服务新模式,完成了夏侯南区智慧化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星城小区房产证办理等61个党建项目,办好了车棚充电、技防设施等100项为民实事。三是高要求严标准,树立结果导向。成立2022年综合工作指挥部,下设“一办六专班”,出台周督查、月考评办法,六大工程专班逐一制定项目考核指标,加大督查跟踪力度,强化正向激励,实行末位表态,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齐抓共管,“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

街道坚持高位统筹,精心谋划,积极稳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一是精准谋划“高起点”。创新实施“135”工作法,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指导11个社区创建工作,压实街道、业务科室、社区三方责任,加强上下联动,逐步形成“五线并行、联动作战、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二是组织领导“高规格”。组建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专班,分别明确任务清单、职责分工,定期召开专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星级创建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三是狠抓落实“高强度”。通过逐社区研判、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照创建标准,为各社区“量体裁衣”制定实施办法,将创建工作与平安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万人助万企等中心工作相结合,采取项目化方式,一项一项抓创建、促落实,一个一个盯进度、出成效。截至目前,街道三湾街社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五星社区”,成为郑州市入选的八个社区之一。

坚持标质并重,重点项目提质创优

一是夏侯六组安置区项目远超进度。为实现夏侯安置区群众尽早回迁,街道成立项目专班,指派专人负责项目的跟踪协调,目前1、2、5号楼均已进入11层施工,其中1、5号楼已实现主体封顶,2号楼进行混凝土浇筑;二标段图纸正在对接设计院修改,工程进度已超预排工期六个月。二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今年街道需改造的老旧楼院有9个,占全区任务的90%,涉及15栋楼,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街道坚持系统谋划,以“抓改造、提形象、合民意、重特色”为主题,坚持整治与管理相结合,通过民意调查,深入了解居民反应强烈、反映集中的问题,积极有效沟通解决改造中的分歧,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使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济源路91号楼已完工,剩余8个楼院将于12月底前基本完工。

坚持疏堵结合,疫情防控扎实到位

一是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针对辖区无主管楼院多、流动人口大、排查难度大的问题,街道坚持网格化作战,成立了54个三级网格临时党支部,建立“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包保机制,强化小区卡点值守,严格落实“三必查”。严格落实商户互查机制,采用红黑旗制度对沿街门店进行高效管理,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党员联户机制,辖区583名党员组建89支党员小分队,联系服务辖区23000余户居民群众,实现党员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二是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到位。街道压紧、压实疫苗接种工作,将任务细化到科室、社区,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到“应接尽接”,率先完成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任务。三是思路方法创新实施到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从实际出发、创新思路和方法,创新制作了“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九色动态图”,制作“关爱码”,优化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布局,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