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8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2-14 14:23:2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4日

 

 

聚力以人为本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街区教育局

 

近年来,区教育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提升 双一流”教育目标,深入实施“五风建设”,持续推进“五名工程”,始终把紧党管人才原则,狠抓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对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

深入实施“五名工程”,强化优秀人才培养

一是夯实“名家工程”。以“打造实践型教育家群体”为主要目标,实施“名家培育计划”,制定“个性化培育方案”,通过两年一周期的培育,切实发挥“名家”促“名校”、助力“教育强区”的独特优势。二是筑牢“名校长工程”。强抓名校长培训学习,组织全区校(园)长先后两次参加北京实验学校等名校的线上交流活动。激励校长自主办学,将行政督导检查项目压缩50%,释放自主办学创新活力。实施名校长培育计划,已培育名校长6名。三是建强“名师工程”。制定名师培育方案,精选名师培育对象,精准匹配指导教师,抓实跟岗实践锻炼,强化考核引领引导。组织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网络培训、国培、省培等多项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等;广泛开展名师示范课展示、工作室主题研讨、新教师素养大赛、青年教师技能大比拼、全国语文主题活动等。四是深化“名班主任工程”。严格班主任聘任、培训、管理、考核机制,落实好班主任津贴制度;认真做好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在人员、师资、物资等方面给予保障,全区共建成名班主任工作室省级1个、市级2个、区级6个;评选认定各级名班主任48名;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积极开展全国名班主任进上街、骨干班主任集中培训等活动。五是打造“名生工程”。在课堂质量上下功夫,成立由教研员、校领导、专业教师组成的研究小组,坚持课堂“会诊”,利用智慧课堂等教育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课堂质量。以特色课程、社团活动为载体,统筹推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先后开展“最美读书人”“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评选上街区新时代好少年100名。

坚持创新管理机制,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一是抓管理、强机制,教师队伍结构凸显新变化。近年来我区累计引进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及原985院校毕业生53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在编教师、同工同酬教师及在职教师310人,进一步优化年龄、学历、学科等结构。二是抓培育、强能力,教师专业成长取得新成绩。根据《上街区优秀教育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和《上街区优秀教育人才考核细则》,加强对教育系统优秀人才的管理及考核,对考核优秀的予以奖励补贴,2019年以来累计174人次共计享受奖励补贴1040000元。三是抓改革、强保障,教师潜心育人增添新动力。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制定了《上街区教育局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通过直接聘任、校内竞聘、跨校竞聘、统筹调剂、支教交流等方式,推动教师合理流动,以教育人才调配“灵活化”促进教育发展“均衡化”。

发挥人才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一是各级名师辐射引领。筹建中原名师、中原教学名师、省级名班主任、市级名师等工作室,吸纳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工作室,集中开展教研活动。二是经验分享交流共进。鼓励名师分享经验、汲养蓄能,取长补短,助力名师教学技能和全区教育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双提升”。三是师徒结对以老带新。搭建“青蓝工程”“师带徒”“影子工程”等结对帮扶平台,充分发挥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良好氛围。

全力营造良好氛围,激励人才潜心育人

一是贴心服务有准度。根据《上街区优秀教育人才管理办法(试行)》,为我区引进的优秀教育人才提供生活补贴、住房补贴、报销探亲费用等,吸引优秀教师扎根上街教育。二是关怀成长有温度。搭建单身青年教职工沟通、联系交友平台,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发展和生活,做好教职工“娘家人”“贴心人”,为留住人才做好保障。近年来,先后组织青年教师联谊活动5次,举行青年教师集体婚礼1次。三是加大宣传有广度。制作教师风采短视频,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加强教育人才工作的宣传力度;编撰《五名工程风采录》,重点宣传我区优秀教育人才,及人才培养、激励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增强教师荣誉感,使人才工作深入人心。四是表彰优秀有力度。为激励全区优秀教师工作热情,每年区政府在教师节增加优秀教师表彰指标,加大对长期从教、贡献突出的教师表彰奖励力度,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今年,我区61人被评为省市级骨干教师、名师、学术技术带头人等,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651人,占全区公办学校教师的38.6%。并拥有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国培教育专家1人,中国教育电视台国培专家1人,育部智慧教学课题研究主持人1人,河南省电教教研专家库成员1人。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