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6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2-12 09:14:43

攻坚克难求突破 砥砺奋进勇争先

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以来,中心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践行“中心办 办心中”的为民理念,以“五大专项”为抓手,落实落细“三标活动”,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重点攻坚,促进经济发展提质

一是聚焦项目,盘活存量强招引。聘请企业家为“招商特使”,发挥以商招商、全员招商作用,先后引进了泰思特科技检测实验室项目等7个,在谈河南仙希金刚石项目等9个,长乐街大修项目已建成通车。二是用心用情,做优服务稳发展。帮助利宝、诚泰筹借200万元,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三大三快”等活动,帮助解决招工难、融资难、宣传难等问题。三是创新巧思,振兴门店促消费。实施“门店振兴计划”,培养组建宣传专组,制作“三产服务业指南”,形成消费地图;打造“十年老店访谈录”“中心办有宝”系列微视频,创新“书记探店”线上宣传品牌,帮助小门店增加客流;扮靓“亚星商业步行街”并成功创建市级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洛宁路餐饮一条街”等消费场景,城市活力不断提升。

突出特色,实现基层党建创优

一是抓住“人”这个关键,建强工作队伍。实施“团队提升计划”,形成“四个一批”用人机制;通过“三清三讲”、“四省”交流会、工作复盘、“五争一比”活动,推动干部职工能力提升,连续3个月获评全区能力作风建设“红旗单位”。二是紧盯“优”这个核心,打造特色品牌。通过调研、务虚会、“逐社区观摩”等,瞄准差距补星,聚焦优势亮星,以品牌化增强创建动能;颐苑党建标准化、聂寨清廉社区示范点、盛世商圈党建联盟、江南小镇“红色物业”,“一社区一品牌”建设多点开花。三是突出“效”这个重点,推进全面提升。成立一线党支部,在攻坚比武中圆满完成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以党员领学、竞赛比学、艺术展学、个人自学“四学”形式,建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机制,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突破瓶颈,促进社区治理提标

一是“四同”网建设聚合力。搭建“四同”网格化治理架构,吸纳联户党员579人、楼院长70人、楼栋长583人、门栋长1330人,志愿者731人,通过事迹展示、发放聘书等形式,把楼院“三长”培育为编外力量,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二是协商议事解民忧。整合“两代表一委员”、群众、志愿者力量,扩容增质“小板凳+居民议事会+人大代表星级联络站+政协有事好商量”服务体系,解决了鸿元西区引进物业、盛世小区水压压力不足等难题63件。三是托底管理办实事。成立公办初心物业管理公司,选取基础设施破旧、管理难度大的百惠小区作为进驻试点,后续将入驻更多无主管楼院解决“卫生、绿化、秩序”三大难题。

为民服务,实现幸福指数提升

一是化解矛盾,把解决问题抓在手上。创新采用“嘱托登记”、诉讼等方式,破解颐和美丽园、中央名邸、溪畔美域房产证办理难题,问题楼盘解决率达90%,居民实现“持证住房”。二是预防为主,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以“7·20”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15支应急队伍、10个抢险救援专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18次;聘请第三方公司专业查找更深层次的隐患,居民更安心。三是以人为本,把养老服务放在心上。街道以1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基础,依托裕心媛康养中心,采取政企联合建设、公建民营的运营方式,打造街道级医养康养一体化养老服务中心。

2023年,中心路街道将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项提升、三个中心”的发展总定位,以争先来创新局,以实干来促发展,实现“一年一个节点、三年一个里程碑”的发展目标。

一是坚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主线。一方面,班子以上率下、学深悟透,以学促干指导日常工作和社会实践。另一方面,以“组织好党课、挖掘好故事、展示好形象”为抓手,利用“中中云视听”公众号等,开展好各类宣传活动。二是乘势而上抓好两项提升。聚焦“五大专项提升年”务实干。将“五大专项”40个子项与“中心办 办心中”为民实事项目结合,把“五大专项”划分为延续项、提升项、新增项,深化“能力作风提升年”拼搏干。提升“三种能力”,锻造过硬本领;践行“三个务必”,锤炼优良作风。三是铆足干劲打造三个中心。结合“四同”网,实施“155”项目,通过评选好活动、好党员、楼院“三长”等,激发全民新动力;举办“街头艺术节、童话节”等活动,焕发群众新魅力,实现活力中心。按照“一街一特色 一路一亮点”的原则,打造特色鲜明、立面统一的时尚消费圈,实现美丽中心。深化“小板凳恳谈会”,探索“相约星期四 说说心里事”,解决问题矛盾,密切居民关系;实施“牵手计划”、打造“心理讲师团”,为辖区居民提供上门义诊、爱心配送、心理辅导等服务,提升生活品质,实现幸福中心。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