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4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2-08 10:25:13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8日

 

 

全面深化多项举措 开创发改工作新局面

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区发改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奋力作为,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定规划,强措施,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工作。印发了《郑州上街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实施方案》《郑州上街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剥离上街区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专题研讨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聘用制、工资绩效薪酬制等初稿方案。二是积极开展“三标”活动、“十大战略”行动工作。《中共上街区委 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上街区开展“三标”活动、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通知》已于4月份正式印发。十大战略专班行动方案已于10月30日正式印发。

出实招,助企业,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一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牵头成立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实行经济运行日调度、周例会,月分析,截至目前已组织召开经济分析会议40次;研究制定了《上街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上街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等一系列方案文件;科学遴选“白名单”企业206家,今年10月份疫情期间,累计为白名单企业发放各类通行证949张,帮助“四保”白名单企业员工“点对点”返岗,解决企业闭环管理员工返岗难题;研究制定《上街区助企增效十条激励措施》《上街区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政策举措,打出了稳定经济大盘“组合拳”。二是加强企业培育,助推经济发展。由发改委牵头建立“四转”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增强“等不得、慢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和数据对比情况,把即将达到入库标准或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分行业、全覆盖纳入培育计划,建立“四转”企业培育库,努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止到11月底,已完成“个转企”22家,“小升规”25家,河南天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上市,正在积极引导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化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家企业进行股改,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股改。

明责任,抓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一是持续推进各级重点项目建设。区级重点项目79个,总投资27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08亿元,目前18个项目已完工、41个项目进展顺利;省、市重点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35.9亿元,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6.26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101%。涉及并联审批手续共60项,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纳入省“三个一批”项目40个,总投资175.1亿元,目前签约转开工率75%、开工转投产率29.4%、投产转达效率86.7%。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建立中央资金项目和专项债项目储备库,进行动态管理。中央资金项目情况,2022年共申报中央资金项目6个,争取资金2781万元。截至11月底已竣工项目3个。专项债项目情况,2022年共谋划专项债项目34个,拟申请债券36.3亿元,目前十五院扩建项目、医疗设备购置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峡窝镇区B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持续发债。二季度新增发债项目2个,分别是十五人民院提升项目、夏侯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建设项目,计划发债总额度2.1亿元。目前正在申报项目8个,分别是通航基础设施项目、智造产业园、二十二街坊改造、智慧城市、国际陆港上街片区、南部文旅环线基础设施建设、中医院提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请债券额度29亿元。

优服务,增动能,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印发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为96项目标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二是完善监督评价机制,聘请20名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全面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好评率100%。三是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创新出台《上街区优化企业服务二十条措施》,通过“首席服务官”、企业回访等方式,为企业或群众提供精准快捷直接的服务,累计回访企业1620家次、解决问题225个。四是完善投诉畅通机制,利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12345等投诉渠道,受理各类转办问题3698件、落实率100%。五是完善评价整改机制,制定整改提升方案,梳理整改问题29条,完善整改措施55项,切实达到以评促改、以改促优。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