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3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2-07 09:06:3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7日

 

上街区“四个一批” 不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新建一批”。三年来,先后建成上街区锦江路幼儿园、衡山路幼儿园2所公办园,增加教学班18个,增加公办幼儿学位540个。二是“扩容一批”。指导具备条件幼儿园扩班,增加公办幼儿园招生名额。改扩建上街区幼儿园,增加9个教学班,增加公办学位270人。三是“回收一批”。将一批利用集体资产和国有资产举办的民办幼儿园进行转办,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不断增加公办幼儿学位。目前已回收配套幼儿园6所、转办5所,全部实现招生,新增公办学位3210个。四是“治理一批”。以年检工作为抓手,根据实地检查情况,结合日常监管,对各民办幼儿园办学情况进行认定,并针对民办幼儿园存在问题列出清单,情节严重的,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年检一票否决。2022年,对2家民办幼儿园实行年检一票否决,并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予以取缔。(区教育局)

区财政局“四举措”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制定政策,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提供政策支撑。积极研究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制定下发《郑州市上街区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的通知》,为中小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融资活动提供政策支撑。二是加强宣传,畅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渠道。在上街区政府采购网公布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及融资银行信息,为企业了解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和开展融资提供便利。三是源头把关,确保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惠企政策落地。要求采购人必须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告知函嵌入采购文件中,并明确告知供应商中标(成交)后,可以持政府采购合同直接向融资机构申请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四是主动作为,积极协调银企对接。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供应商,财政部门主动与银行对接,着力搭建“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为企业开辟一条融资“绿色通道”。目前已与8家银行建立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渠道。2022年1至11月,已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1034万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28%。(区财政局)

新安路街道:“135”工作机制做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 持续开展1个排查行动。扎实开展冬春安全防范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抓大防小、全面排查、全部上账、即查即改,针对辖区42个居民楼院、16家重点企业、300余家沿街商户、1个农贸市场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整改、重实效”。细化落实3级责任机制。落实街道分包领导、业务领域科室、社区网格人员三级责任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保持高度警惕。着力紧盯5类重点场所。深化高层建筑、仓储物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餐饮娱乐、群租群住房等5类重点场所排查治理,持续组织开展街道消防服务一队一中心、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应急办联合“四方联动”排查工作,“白加黑”“5+2”为广大人民群众保驾护航。(区新安办)

济源路街道全面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是坚持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依托辖区54个网格,以快速、有效的方式,对六大领域商品房、安置房、自建房,企业、在建房屋(工地),公共空间、体育场、游园,公共设施以及交通领域安全等展开拉网式大排查,全面开展整治专项行动。二是积极宣传安全知识。在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过程中,向辖区居民宣传房屋安全隐患和紧急避险知识,并提醒居民务必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做到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房屋安全知识宣传氛围。截至目前,总计排查各类建筑1180栋,建筑面积共计384万平方米,排查出隐患4处,均已全部整改。(区济办)

吉祥街社区:小调解解码基层治理新路径 一是搭建说事平台,让矛盾纠纷“有地说”。整合法律服务力量,成立“党员先锋调解室”,为群众提供受理、咨询等全流程服务。依托社区微信服务平台,开发矛盾纠纷线上登记受理、预约指派、视频调解等通道,推动由“线下说”向“线上说”的转变。二是建强调解队伍,让矛盾纠纷“有人管”。组建“三说会堂”专家库,采取自荐+优推等方式,广泛吸纳有专长、有威望、擅调解的基层干部、行业专家等加入,化身调解员,民警维护秩序稳定,调解员以情理动人,律师厘清法律权责关系,形成了“1+1+1>3”的三方联动机制。三是理顺运行机制,让矛盾纠纷“有效调”。制定详细的矛盾纠纷调处流程,实现了居民矛盾纠纷全时空掌控、全链条调控、全过程管控。目前,累计调解纠纷事件32起,其中邻里关系纠纷15起,家庭及情感纠纷10起,文明养宠矛盾3起,噪音污染冲突3起,公共区域权属1起。(区中心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