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0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1-23 16:23:2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3日

 

区发改委:出实招 助企业 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一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牵头成立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实行经济运行日调度、周例会、月分析,截至目前已组织召开经济分析会议40次;研究制定了《上街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上街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等一系列方案文件;科学遴选“白名单”企业209家,今年10月份疫情期间,累计为白名单企业发放各类通行证949张,帮助“四保”白名单企业员工“点对点”返岗,解决企业闭环管理员工返岗难题;研究制定《上街区助企增效十条激励措施》《上街区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并落地见效,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政策举措,打出了稳定经济大盘“组合拳”。二是加强企业培育,助推经济发展。牵头建立“四转”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和数据对比情况,把即将达到入库标准或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分行业、全覆盖纳入培育计划,建立“四转”企业培育库,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止到10月底,已完成“个转企”22家,“小升规”17家,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化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家企业正在进行股改,河南天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上市。(区发改委)

区教育局:“三到位”打好校园疫情防控组合拳 一是坚持责任到位。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做出科学判断;各单位一把手坚持日例会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学习掌握最新政策要求,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对教职工和学生分批次开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和防疫知识培训,进一步夯实“四方责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二是坚持摸排到位。教育系统全体师生坚持每日钉钉打卡,排查师生行踪轨迹,确保不漏一人;坚持全封闭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严密做好学校大门和围墙管理,合理安排无接触式交接区域;坚持“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师生离返上情况、同住人员信息、核酸检测结果,及时对接属地部门,夯实防控基础,筑牢防疫屏障。三是坚持督查到位。局班子成员、包校人员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实地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局督查室以线上抽查形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确保达到检查全覆盖。对落实较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并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对落实不到位的通报批评,以查促改,督促学校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10月以来,累计检查500余人次,发现问题430余个,累计交办事项47条,发布督查通报19期。(区教育局)

中心路街道:疫情防控不松懈 安全检查不停歇 一是深入一线抓落实。组织成立专项检查组,先后查看了40余个居民小区、12家企业、1700余家经营场所、3家大型商超等,了解门岗管控、出入防疫、生产监督、消防安全等措施的落实情况,着重察看消防设施设备等的运行情况,强调生产经营责任人和属地管理人员要绷紧安全底线,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巡查督促力度,助力商户提振信心、规范经营。二是安全整治不松劲。针对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三合一、二合一场所、自建房安全隐患等情况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重点对自建房内的建筑结构、消防设施是否符合标准,电气线路是否套管、防火隔断是否到位等进行细致检查。每月对运行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查看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消防器材设施配备、漏电保护器安装等相关情况,并帮助企业对应急预案、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做了修改和完善。三是日查夜巡护平安。各社区、各单位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根据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定人定岗定责,通过“日查+夜巡”方式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隐患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共计排查隐患547项,已整改516项,限期整改31项,对未整改完成的持续督促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区中心办)

区统计局高质量开展人口发展情况调研 一是立足“七人普”,全面分析人口现状。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从常住人口变化、人口结构变化、人口出生率及自然增长变化、人口和GDP的相关性等方面进行分析。结合常规企业统计资料和民政部门信息,客观反映当前我区人口发展特点和面临的问题。二是团结协作,认真开展问卷调查。采取随机抽样方式,对我区16-49岁人群开展人口情况问卷调查,通过宣传人口调研的重要意义、引导正确回答调查问卷、严格把握标准环节,共收集376份有效问卷,切实反映当前我区人口状况及影响因素,为我区相关人口政策提供了大量数字资料和分析材料。三是发散思维,积极探索应对方向。针对当前我区人口存在的问题,从先进地区人口与经济的关系、三胎政策、人才政策、产业发展政策等方面广查资料,从多维度进行分析,寻求值得借鉴的方法;通过头脑风暴会议,开阔思路,全面高效梳理人口聚集相关建议,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提供决策参考。(区统计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