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6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0-26 09:40:4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6日

 

 

用真心 真情 稳稳托起百姓的安全感

上街区峡窝镇

 

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人民至上理念

近年来,峡窝镇持续加大投入,坚持以“零案件”“零上访”“零事故”创建工作为重点,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化平安建设、突出基层基础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重点,提高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预警、防范、管控能力,不断巩固“平安乡镇”创建成果,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稳定和谐的环境,连续获得2020年度郑州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2020年度郑州市平安建设工作优秀乡镇等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制度稳根基

以打造“平安峡窝”为总目标,定期召开平安建设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解决重要事项,为平安峡窝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研究制定工作规则和考核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制度机制,设立专项工作组,各方联动,全力化解纠纷,疏“堵点”,除“痛点”,推动社会事务联管、社会问题联治、社会矛盾联调、平安建设联创,有效凝聚了整体工作合力。

灵活宣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工作责任,调动各方做好平安建设“三率一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峡窝镇对矛盾排查化解、预防电信诈骗、治安巡逻防控、平安建设宣传等工作进行周密安排,根据工作要求,印发了《致全镇人民群众平安建设工作的一封信》,对宣传工作重点、工作责任、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形成了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利用宣传车巡回宣传,在辖区主干道路、安置小区、居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巡回播放平安建设“三率一度”知识,提升群众的知晓率;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抱着大会小会必讲、干部群众必晓的态度,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平安建设满意度政策知识的集中学习,向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扫黑除恶、电信反诈等知识,全面提升辖区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满意度和知晓率,切实提高群众应知应会能力、治安防范意识、自我防范能力。通过在辖区内电子屏、宣传标语、横幅,微信群、朋友圈大力宣传转发等方式,着力扩大宣传辐射范围,确保平安建设“三率一度”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认可。

织密防控屏障,专项整治促平安

坚持为民办实事,夯实群众基础,在巩固基础工作和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足功夫,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化科技赋能支撑。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发挥科技力量,提升平安技防水平,扎实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引导小区安装智能门禁系统,为900多部电梯安装电动车“上楼”阻隔系统,对全镇2600多处“天眼”摄像头进行更新维护,建成寨沟、观沟、石嘴、魏岗等村(社区)全方位可视化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基层基础要素的科技赋能。

建立镇级平安创建联席会商机制,成立平安创建联防工作专班,定期分析研判社会形势。加强平安队伍力量整合,发挥公安警务、专职巡防、村(社区)干部、物业保安、楼栋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常态化开展平安护学、平安交通、治安巡逻、平安夜巡、隐患排查、信访代办等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平安人防网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峡窝满意先行 你说我办服务在村社”工作,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风险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摸排盯紧“八类矛盾、九个场所、十种人员”特殊群体,逐户走访,做到不漏一户,深入拉网式排查。全镇党员干部纷纷争当为民办事先锋队和主力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创新工作机制,春风化雨促和谐

及早发现、及时化解,维护社会稳定。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充分利用村级网格员、“红马甲”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发挥镇、村两级调委会的职能,加强各种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参与度、知晓率、满意度;针对各村建立的问题台账,落实领导包案,研究制定化解措施,下发至各村,定期督导,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到位,把安全隐患整治到位,守住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