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2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7-18 08:49:5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8日

 

 

创新举措 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上街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上街区司法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实现“四个美丽上街”为目标,结合自身实际,统筹整合服务资源,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以规范执法监督为重点,以做好“双项服务”(企业及员工)为突破口,确保全区企业在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中依法健康发展。

创新法治服务,提升“优商”平台

一是“法治体检”助企。成立“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发布《致全区企业的一封信》,通过实地走访、线上交流等方式,为辖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把脉问诊”。今年以来,通过多次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实际困难,针对我区各类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合同履行、劳动争议、房屋租赁以及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提供“定制”法律咨询。目前,走访企业共计12次,为全区各类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0余次,提出法治意见建议38条。二是帮扶困难群体助企。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落实《郑州市关于降低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通知》的相关文件规定及经济困难诚信承诺制,对企业农民工、社区(村)贫困户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退役军人优先接待,老、弱、病、残者预约上门服务等一系列暖心服务,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截至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58件,接待各类法律咨询2130人次,法治普法宣传7场次。三是“把脉”规范性文件助企。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审核标准及内容,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充分保障各类企业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参与权。今年以来,累计审查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82件,接受法律援助咨询1421人次,走访企业12家,为企业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4条。

加强法治宣传,营造“亲商”氛围

一是加强对窗口等特定人员的专项普法。加大对各类窗口单位、旅游景点等人员的法治教育和普法力度,用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对外良好形象吸引外来客商,努力打造爱商、亲商、尊商、重商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短视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制作发布小视频展示身边企业家良好风采,讲好本区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勇立市场经济潮头奋勇拼搏的感人故事。三是加强律师专业性助企防风险发挥作用。鼓励和引导我区4家专业律师事务所20余名专业律师和广大法律工作者帮助民营企业在规范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建章立制,依法有效化解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潜在风险。今年以来,累计面向全区各类企业开展专项法治宣传18场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问题50余起,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200余条。

优化监督力度,共建“护商”秩序

一是把牢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关。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放管服”改革等情况,根据法律法规和执法单位“三定方案”,及时对行政执法主体进行全覆盖、无遗漏的清理审核。目前上街区级行政执法主体名单已于6月份通过上街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人员考试、证件管理、信息查询等网络化管理。开展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把牢行政执法监督卷宗质量关。采取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自查自纠、司法局集中复核评定等方式开展针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重点执法领域、重点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分类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通知书》,督促限时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三是把牢全区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关。完善落实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学法制度,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学法、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全区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等,督促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年度学法任务,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有效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养,构建德治法治相结合的良好氛围。四是把牢证明告知事项承诺制公示关。印发证明告知事项承诺制度工作方案,督促全区各类行政执法部门及时梳理、汇总、审核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落实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法治培训4场次、审定30余家单位500余名执法人员主体资格、执法卷宗评查出25项整改内容、公布区级行政事项80余项,典型案例1起。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