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5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6-10 15:42:5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上街区“三个到位”打造“健康”“温馨”“安全”高考 一是疫情防控到位,确保健康高考。印发《上街区高考防疫工作方案》,区卫健委在每个考点安排专人担任防疫副主考。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考务人员全部完成新冠疫苗三针剂接种,涉考师生人员严格落实考前一周每日核酸检测。全区2个考点共设置2个备用考场和7个隔离考场,并配备了充足的、必要的防疫设备设施和防疫物资。考前对考点进行全面消杀并封闭考场。二是人文服务到位,确保温馨高考。考前,区教育局组织各校通过团体辅导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加强思想教育、心理教育和生命教育。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为考生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服务,缓解学生高考压力。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考生出行、食宿等方面全面做好保障,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爱心助考等志愿活动,给予考生更多人文关怀。各考点积极做好考场防暑降温,为学生创造舒适、温馨的考试环境。三是应急保障到位,确保安全高考。下发《上街区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方案》,对全区考务管理人员进行了考前“考务培训”。各考点考前专门对英语听力考试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进行考前测试,保障听力考试安全。同时,制订《河南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上街考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预案》,区公安局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并加大交通管控力度,区供电公司对外围线路进行检修维护,全力确保高考安全。(区教育局)

区民政局“三个聚焦”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聚焦宣传教育。在全区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进行多样化宣传;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进行防诈骗电话提醒,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二是聚焦线索排查。设立举报电话和问题信箱,及时收集涉及养老服务诈骗的问题线索,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同时要求养老机构积极开展自查,核实收费标准是否明细、是否存在收取大额预付费等情况。三是聚焦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持续关注养老机构运营情况,定期对收费情况进行排查,要求养老服务机构原则按月收取费用,最长不能超过一年,对于违反规定的,取消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申报资格。(区民政局)

区人社局树牢为企服务理念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台账进行管理。成立问题分拨工作小组,及时整理问题,明确问题办理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办理期限。涉及多项业务的,指定牵头部门落实办理。二是摸清底数,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积极联系各项目攻坚员、助企队员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发至“上街招聘网”“郑西生活”等相关网站。目前已统计244家企业,岗位需求9000余人。三是加大招聘服务。定期组织企业招聘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者的就业需求。四是积极落实职业介绍补贴促就业。大力宣传职业介绍补贴政策,以公共就业服务功能为抓手,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通过职业介绍补贴提高职业介绍成功率,推进解决辖区企业招工难问题。(区人社局)

区商务局助力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加强政策研读,辅助企业做大做强。组织外贸企业申报2021年下半年中小开资金,目前企业申报材料已上报市商务局,待上级部门审核。二是强化业务培训,调动企业发展积极性。组织企业参加商务部、省商务厅线上RCEP专题培训,详细解读RCEP各领域和市场准入承诺、自贸协定选择使用、原产地规则实操等,切实提高企业对RCEP有关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三是搭建展会平台,鼓励企业开拓市场。收集各类国际性展会及转内销展会信息,及时将展会信息传达企业,以政策为依托,鼓励企业利用各类展会平台扩大跨境贸易。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131届广交会,协助辖区企业鼎盛机械参加第131届广交会线上展。(区商务局)

区城管局多举措助力“醉美夜郑州—活力上街”消费季活动 一是严格督导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执法人员对餐饮饭店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场所码的落实使用、消毒消杀、进店人员测温等情况,扎实履行疫情防控监管职责,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二是排查治理餐饮店燃气使用安全及隐患。严查餐饮店使用灌装气体和超量储存燃气罐体,禁止餐饮店使用不合格燃气罐体和超期未检、检测不合格的钢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餐饮店要求立即整改更换。三是规范外摆占道经营。根据《2022年上街区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对辖区参与活动商户做到第一时间对接。对主干道等不在活动方案内区域,积极做好规范引导,与辖区三百多家餐饮店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保证市容市貌、交通秩序良好。四是积极宣传引导。向餐饮饭店发放“醉美夜郑州—活力上街消费季”宣传页,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商家规范经营、文明经营。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余份,巡查餐饮店540家次,处理油烟污染投诉5起,帮扶15家餐饮店做好夜间经济活动规范参与工作。(区城管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