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9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4-22 08:55:31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2日

 

 

“四个突出”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格局 

上街区民政局

 

区民政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不断优化养老服务环境,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我区“12349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被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确定为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信息惠民工程试点”,上街区被省民政厅评为“第七批河南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

突出政府主导,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化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把养老服务工作作为民生领域的“一号工程”,强化政府责任,坚持改革创新,出台了《中共上街区委 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连续三年将养老服务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到实效。二是打造养老服务“上街模式”。积极探索以社区为依托,信息化平台为纽带,有机融合“机构托养、日间照料、居家上门”三种形式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了居家服务有补贴、家庭适老有改造、社区养老有设施、精准服务有平台、社会参与有扶持、医养融合有深度的“六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上街模式”。三是设施网络全覆盖布局。按照点线成面、功能衔接的原则,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指导带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大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全区共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6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3个,总面积达到2.38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预计年底前将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突出智慧发展,实现“点单式”便捷服务

一是科技引领,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建成上街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链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资源,开展“线上+线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构建了以市级平台为支撑,区级平台为核心的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智慧养老服务网络。二是深入梳理,建立服务清单制度。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库,与市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清单,准确掌握服务需求,实施精准化、点单式服务,基本实现了“养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目前,共筛选加盟服务商62家,录入老人信息2.65万条,提供服务2.11万人次。三是政府主导,构建养老服务新模式。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为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230张,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300人,促进机构、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鼓励开展互助养老和志愿服务,实现养老服务爱心互助。

突出多元驱动,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一是改造完善,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作用。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区敬老院设施设备进行提升改造,优化居住生活环境,丰富文化生活,托底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切实开放,注重养老服务主体培育。持续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放宽准入条件,采取无偿或低偿的方式将养老服务设施提供给养老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使用,2家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公建民营的模式,引入专业养老服务运营企业,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多样化的专业服务。三是落实扶持,确保政府优惠政策落细落实。加大政策落实和资金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养老服务设施税费减免和公共事业收费优惠政策,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养老服务。全区共备案养老机构4家,其中公办1家,公建民营2家,民办1家,建成养老床位706张,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比例进一步提升。

突出融合发展,探索形成医养康护新路径

一是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全面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相结合,实现医疗健康服务和养老服务资源有序共享,养老机构全部通过独立设置医疗机构或协议合作医院的模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二是医疗机构特色养老服务初步显现。鼓励医疗机构开设医养结合病房,区中医院、峡窝镇卫生院依托自身医疗资源开设老年病科,设置床位50张,发挥自身医疗专业护理优势,开展换药、医疗护理等上门服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好。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