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8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4-19 10:20:5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9日

 

 

区人社局:三个聚焦 提素质 强效能 解难题 聚焦搭载体强队伍,比学赶超提素质。坚持“三标引领”,开设业务讲堂,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组织季度党建、纪检、意识形态、业务等闭卷问答,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聚焦建机制严管理,对标找差强效能。修订完善绩效考核、集中学习、练兵比武等2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一批制度成果,鼓励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扎实做好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通过谈话座谈、研究讨论、自查自纠,对标对表整改完成28个问题,切实提升工作效能。聚焦促就业惠民生,为民服务解难题。结合“万人助万企”,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为抓手,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惠企政策。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092人,新增技能人才3712人,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863人次,处理各类争议案件596起,各类欠薪案件236起,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红”夯实基础。(区人社局)

上街区三举措落实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区农委联合区财政局印发《上街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明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面积核实、补贴资金兑付发放等事项。由各镇(街道)负责对辖区内实际种粮农民补贴资金进行申报、核实、公示等,区农委负责补贴信息审核并编制《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补贴清册》,区财政局负责拨付补贴资金。二是过程公开透明。通过公示栏、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加强宣传,使广大群众清楚了解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的意义。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明确事前现场抽查审核、事中随机抽查、事后专项核查等事项,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三是突出精准高效。在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过程中,严格落实村级公开公示制度,及时通知补贴对象准备好个人社保卡并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采集补贴对象姓名、身份证号、社保卡银行账号等基础信息,区镇两级工作人员将补贴基础信息导入“一卡通”系统,按规范的操作流程完成信息录入及审核,确保补贴资金精准发放。截止到目前,上街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已全部通过惠民补贴“一卡通”发放完成,补贴面积1535.658亩,惠及农户628户,共计发放补贴资金25.989459万元。(区农委)

区统计局:优化“四个清单”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细化“流程清单”,提高调查能力水平。坚持学深学透调查制度,准确把握调查制度变化情况,及时传达给镇办基层统计人员最新工作要求,梳理重点注意事项,确保调查制度和市局工作要求执行落实到位。丰富“服务清单”,重点企业重点关注。建立重点服务业企业台账,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和服务,有效解决新增单位以及更换会计的老企业存在指标不理解,导致填报数据不准确、填报口径有差异的问题。摸排重点企业填报指标风险点,指导镇办重点审核。扩充“审核清单”,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建立日常报表问题清单。单位在报表期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解决,共性问题及时记录;关网后期梳理当月企业直报中易出错和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同时以问题清单形式发至工作群,提醒企业予以重视。制定“核查清单”,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定期开展核查调研,掌握一线资料,实施精准指导,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成效,全面把握重点区域、企业增长点、支撑点及薄弱环节,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区统计局)

峡窝镇:提“三专”能力 助推民生服务提升 专查问题补齐短板。以群众角度观察群众需求,推动生活性服务类短板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针对951老旧小区住房加固、五云社区功能提升等群众热切期盼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盯紧“为民办实事”的准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中来,合理部署重点工作向前推进。专班推进增进落实。结合主责主业形成峡窝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攻坚项目4项,制定整改方案,推进落实问题整改。截至目前,龙记铂悦项目遗留问题已解决完毕;951老旧小区住房加固浇筑工作正在进行,预计4月底楼体加固全面完工;五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工作已完成内部装修,一层活动区域已开放,预计四月底配齐各活动区域设施,并全面对外开放所有功能区;镇区改造B5地块已进入质检部门检测阶段。4项重点攻坚项目均按季度责任目标有序且保质保量向前推进。专项督查突出整改。始终坚持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强化督查督办、考核考评。动态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全面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重点攻坚任务落实落地,对发现问题查处不及时,整改不到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以成效来检验工作落实。(峡窝镇)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