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7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2-15 09:37:1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5日

 

区人社局节后援企促就业 硬核帮扶筑信心 一是提高节后专项服务活动的密度和针对性。根据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安排,春节后组织开展“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暨上街区2022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活动,全方位服务企业招工、劳动者返岗和求职。目前已报名招聘活动的企业近150家,提供招聘岗位约4500个,报名企业较往年增加约20%。二是密切监测“返乡返岗”动态及摸查节后用工需求。深入基层和企业摸清返乡返岗异地务工人员的流向和节后返岗就业意向,密切监测企业生产用工变化情况,进行动态化管理,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岗位信息、权益维护等服务。三是积极利用政策倾斜促进企业稳定用工。一对一上门服务为企业办理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系列扶持政策,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与保障企业用工相结合,对符合条件并吸纳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区人社局)

区司法局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 一是专门开辟农民工服务“绿色通道”,耐心接待来电来访咨询,引导他们依法维权;对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农民工,免于审查经济困难,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二是深入开展“年终岁末帮助农民工维权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服务活动,为农民工进行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人民调解以及仲裁委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深化“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借助多方力量全力化解农民工讨薪纠纷。专项活动期间,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农民工案件87件,来电来访605人次,有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打造法治化用工环境。(区司法局)

区发改委提能力 转作风 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优管理,项目督导常态化。联合有关单位成立了项目手续联审联批服务专班,全过程管理;细化项目建设台账,明确时间,明确责任,坚持落实周督查发现问题,周例会解决问题,“红黄绿”调度、“红黑旗”评定等项目管理推进机制。二是提速度,项目问题清单化。围绕“新上项目盯手续、盯开工,在建项目盯问题、盯进度,竣工项目盯投产、盯达效”的总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增实效,项目投资入库化。以年度重点项目为基础,联合统计、镇办成立项目投资入库服务专班,将项目有效投资具体到部门、细化到项目,确保应入尽入。2022年度上街区22个省市重点项目中,12个续建项目已复工8个,3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其余7个项目预计5月底前开工。(区发改委)

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多举措吹响能力作风建设“集结号” 一是收己心为民心。传达学习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议精神,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担当,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提升廉洁“自律力”,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对标“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河南红色基因谱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任劳任怨的优良作风。二是理计划布新局。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聚焦通航核心板块建设、抓实招商引资工作,开拓通航制造、运营、服务产业格局,构建低空飞行网络等工作,明确工作方向,制定工作要点,细化工作措施,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建设美丽上街贡献通航力量。三是增实干亮特色。召开通航产业发展研讨会,组织啸鹰、三和、明宇、炫飞、鲲鹏等16家通航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对空域改革、政策补贴、航空文化、营商环境、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建立健全通航产业“数据库”。(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济源路司法所多措并举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 一是多方联动,把好“第一道防线”。联合济源路派出所、巡防队、执法中队等力量,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优势,以社区为单元格,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实行“日收集、日研判、日交办、日调度”工作机制,对苗头性纠纷隐患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二是教育管理,管好重点人群。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全排查、全走访。同时对社区矫正对象不定时抽查,进行集中点验,强调请销假制度,并明确专人负责通过线上系统实时掌握其行动轨迹,辅以电话抽检的形式,确保社区矫正对象行踪可控,有效严防脱管、漏管现象发生。三是多措并举,抓好氛围营造。通过法治讲座、民法典进社区、发放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依法依规解决矛盾纠纷。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到区人民法院旁听,就老人赡养、婚姻家庭、交通安全等问题进行现场学习,提升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技巧和方式。“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动300余人次,走访居民1200余户500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3件,群众满意率达100%。(区济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