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1-25 15:08:5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5日

 

区应急局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下发《关于做好大风、降温和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上街区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应对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的提示函》以及《上街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风险监测信息》,向各单位提出防范措施建议;二是要求各有关部门、各镇办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降雪天气带来的严峻形势,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对预案,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三是区气象部门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做好防寒保暖、家庭取暖、燃气使用、交通出行、消防等方面安全防范;四是各行业部门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安全巡查,及时排查风险并切实消除隐患,强化安全监管,防止发生安全事故;五是提前预置应急救援队伍,充分利用公安、消防、城管、交通、巡防等部门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发生灾害能够有效应对处置;六是各有关部门、镇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发生紧急突发事件立即进行处置并及时上报。(区应急局)

区交通局全力做好恶劣天气道路安全备战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应急领导小组和应急队伍,补充完善雨雪冰冻恶劣天气除雪防滑应急预案,备足融雪剂、工业用盐等物资,组织调度好装载机、运输车及其它清雪清障机械车辆,处于随时待命状态;二是加大公路巡查力度,重点对危桥险段、急弯陡坡、交叉道口等重点路段进行专项检查,并采取防范措施;三是落实值班报告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密切关注路况信息,畅通信息渠道,确保突发降雪情况下第一时间做好保通保畅保安全工作。(区住建局)

区农委多举措做好种植业、养殖业防冻抗寒工作 一是搭建1个信息网,加强监测预警。成立由相关镇(街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委等人员组成的区农牧业防冻抗寒应急信息网,第一时间将气象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传达到生产主体。二是成立2个技术指导组,加强技术指导。针对种植业成立由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专家、农林科学研究所专家、区农委农业技术人员、资深农业从业人员组成的上街区种植业防冻抗寒技术指导组;针对养殖业成立由区官方兽医、执业兽医、防疫员组成上街区养殖业牧业防冻抗寒技术指导组,确保科学应对极端灾害天气对我区种植业、养殖业生产活动的影响。三是组建1支应急救援队,及时有效应对。组建区种植业及养殖业应急救援队,实行分组包片的模式,深入农业种植区域、养殖户,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区农委)

区统计局踔厉奋发 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统计宣传力度,增强统计法治意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为保证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提升统计数据的客观真实性提供根本遵循。二是加大统计审核力度,强化源头数据监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统计改革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对月度、季度、年度主要指标数据的结构性、逻辑性、趋势性进行严格审核,并上报相关数据凭证,及时核查偏差异常数据,科学汇总评估基础数据,为准确反映我区经济运行状况提供精准数据支持。三是加大统计调研力度,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针对我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入开展课题研究。2021年全年走访企业110余家,撰写各类统计分析20余篇,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四是加大能力建设力度,提升统计业务水平。鼓励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目前共有3人持有统计执法证书,5人通过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为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打下良好基础。(区统计局)

工业路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节前油烟治理工作 一是坚持常态化巡查不松懈。将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对辖区餐饮门店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二是开展集中治理严监管。在日常巡查的同时,对辖区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和清洗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提升治理工作的成效。对不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门店提出整改意见,情节较重的依法开具《限期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助成效。在日常巡查中向商户讲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及餐饮油烟净化的相关政策、条例,不断提升群众规范经营的自觉意识,营造共同维护大气环境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排查餐饮店40家,发现油烟净化设备清洗不及时的商户3家,清洗台账未认真规范填写的商户5家,均已督促整改。(区工业办)

简讯

△区社保中心联合银行机构,推行“社保+银行一体化”社保经办服务模式。上街区首批“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郑州市农村商业银行上街支行目前已可以受理社会保险查询等142项业务,为参保单位和个人延伸全方位的社保经办服务,真正实现“就近办”。(区人社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