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1-17 10:30:29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区教育局“四驱并进”赋能线上教学提质升级 一是以“五育并举”为根本点,强基轻负。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严控作业总量,在抓好“学科知识”的同时,指导学生参加家庭劳动、加强体育锻炼、开展课外阅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以“关爱帮扶”为关键点,彰显温度。摸排学生线上学习环境,对困难学生赠送流量、手机,全区1.8万名学生参加线上学习一个不少;做好疫情防控人员子女及学困生的学习指导,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三是以“科学评价”为着力点,提质增效。通过课上点名、课堂测验等,强化过程性评价;组织全区14名教研员深入线上课堂听评课200余次,并汇总每日训课情况形成台账,查漏补缺,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四是以“家校共育”为促进点,协同育人。全区教师累计“线上家访”3000余次,宣讲疫情防控形势、居家防疫知识,沟通学生学习情况等,形成家校合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区教育局)

区社保中心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保服务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及时下发防控期间社保经办服务方案。调整防控期间社保服务流程,大力推行网厅经办、主动开展预约服务、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手机程序办理业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等举措。二是强化疫情防控,做好大厅现场业务办理。在做好经办大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窗口实行一米线,专人引导办事群众窗口办理业务,对外公布多个咨询电话,开展电话咨询和业务引导,减少进入办事大厅内人数,降低大厅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三是强化政策支持,主动对接企业服务。充分利用各类服务平台向企业进行主动宣传,并主动电话告知防控期间社保服务流程。(区人社局)

峡窝镇:严防严控 扎紧沿街门店疫情防控“口袋” “宣传”“排查”两不误,不漏一户。综合执法队员和各村社区分包人员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走街串巷逐店“全覆盖”宣传、“地毯式”排查同步开展,做到“两不误”。发放疫情防控通告,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督促门店落实“五确保”“三不准”措施。《疫情防控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公示牌》全覆盖,落实“执法办+市场监管所+属地村(社区)”三人监管机制,每日对辖区898家沿街商铺防疫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并建立各沿街门店排查台账。同时每到一家店,检查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情况、顾客和工作人员口罩佩戴情况、工作人员健康监测情况、店铺内消毒情况、防疫物资配备情况、隔离间设置情况和应急预案设置情况。“铁腕”监管不松懈,压实责任。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成效,联合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不严不实、整改不到位、配合工作不力的店铺发放“黑旗”。如果多次提醒商户拒不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按规定对其作出限期停业整改的指令,切实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对33家商户进行停业整顿。同时建立督查机制,抽调专人沿街抽查暗访,发现违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并督促整改。并根据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对需要暂停营业的门店进行管控。(峡窝镇)

中心路街道:四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一是聚焦重点对象,主动摸排分类。统筹下沉人员、社区和志愿者工作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灵活采取电话访谈、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了解低保对象、残疾人、老年人及困难商户等基本生活状况。二是统筹救助政策,综合实施保障。对于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按规定实施临时救助,对于困难商户及时了解诉求,送去防疫保障和生活物资。三是夯实监护责任,强化照料服务。及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对老年人、残疾人等及时开展上门探视服务,发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作用,并协调医护人员提供医疗、照料等全方位服务。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心理疏导。社区志愿者组成“扶老助残小分队”,以每周1次的频率为困难群众及商户提供线上陪伴和心理疏导,让其感受到政府关怀。(区中心办)

济源路街道:汇聚“四力”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汇聚“排查力”。街道建立三级信息协查梯队,“大数据”下发的协查信息安排专人负责,快速、高效上报排查结果;严格落实入郑人员疫情防控方案,开展“三清”全面摸排,充分发挥“三人小组”作用,加强返上人员的排查管控,切实掌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动态。汇聚“防护力”。统一为辖区居家隔离人员购满安装电子门禁卡,实时掌握隔离人员进出情况。落实“五包一”措施,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监测,保障其基本生活。汇聚“宣传力”。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冬季疫情防护措施及各项防控提醒,充分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汇聚“督查力”。建立“四支队伍”监督机制,每天形成督查通报,通报各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能够迅速整改到位。(区济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