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60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2-24 09:27:5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4日

 

峡窝镇:三举措从“平安”迈向“长安”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发挥科技力量,提升平安技防水平,扎实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引导小区安装智能门禁系统,为900多部电梯安装电动车“上楼”阻隔系统,对全镇2612处“天眼”摄像头进行更新维护,建成寨沟、观沟、石嘴、魏岗等村(社区)全方位可视化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基层基础要素的科技赋能。强化人防体系构建。建立镇级平安创建联席会商机制,成立平安创建联防工作专班,定期分析研判社会形势。加强平安队伍力量整合,发挥公安警务、专职巡防、村(社区)干部、物业保安、楼栋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常态化开展平安护学、平安交通、治安巡逻、平安夜巡、隐患排查、信访代办等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平安人防网络。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峡窝满意先行 你说我办服务在村社”工作,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风险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摸排盯紧“八类矛盾、九个场所、十种人员”特殊群体,逐户走访,做到不漏一户,深入拉网式排查。强化风险预防化解。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行信访代办服务,对重点群体和居民楼院、建筑工地、工厂企业等重点领域进行常态走访,及时发现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问题楼盘化解攻坚等专项行动。坚持信访工作送上门的理念,不断延伸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将“信访代办员制度”融入到各村、各社区。让全镇“群众信访代办员”主动深入村(社区),了解百姓诉求,为党委、政府掌握民情、疏导民怨、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了决策依据。(峡窝镇)

工业路街道:多举措做好辖区平安建设工作 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感 政治领航,高位推动。成立“三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方案,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创建标准和主体责任。通过“一图一册一机制”筑牢社会矛盾预警防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强化创建,渲染氛围。组织平安志愿者利用“红袖箍、小喇叭”联合疫情防控,在社区大门口卡点每天不间断地宣传。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各网格长、网格员走门入户,为辖区群众发放《平安建设宣传手册》;在通航社区门口、工业路法治公园进行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覆盖人数总数达1000余人,小喇叭宣传人数达2000余人。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实行动态化掌握,摸清辖区企业和单位的总数,对重大矛盾纠纷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立台账,进行多元化解。近期网格员对辖区企业和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摸底排查,其中包括中小型企业105家,沿街门店76家,幼儿园3家,加油站1家。暖心顺气,化解矛盾。融合“情、道、法”三种手段,畅通调解渠道,全力化解群众烦心事。通过群众自愿申请、各级调解组织主动受理,确保各类矛盾纠纷都有调解出路。健全对接机制,将人民调解的方法和理念融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中,降低行政司法成本,用好民调员、巡防队、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等各方力量,着眼日常走访排查,就地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工业路街道共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区工业办)

中心路街道:多措并举 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拓展“广度”,巩固基层治理“主阵地”。街道树立“党建+互联网+N”理念,线上探索推出“中中云视听”“党建融媒班列”“便民直通车”“社情民意二维码”等问题收集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新引擎”;线下打造上街区首家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一社区一警一法律顾问”工作体系等,充分调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专业人士参加协商,议事协商1148次,解决问题2200余件。加大“力度”,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水”。积极探索“1+6+X”议事模式,依托辖区140余个社区社会组织、50余个党建联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协商议事,征集民情民意,商议解决了停车位收费标准、小区增设便民设施等涉及辖区居民切实利益的事项。注重“温度”,提升基层治理“新效益”。依托小区红色物业、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合片区党建联席会,实现“五事联办”,先后解决了安装休闲座椅、儿童游乐设施等问题,处理率达90%以上;通过“小板凳恳谈会”为辖区500余户居民解决了困扰5年之久的不动产证办理问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问计”活动,全方位下沉社区,想方设法听到群众的“大实话、家常话”,做到“小事快办、大事联办”,共走访居民、企业商户24588家,征集建议5226条,入户率达90%以上;为电梯加装智能梯控系统,加设电动车充电车棚,加快违建拆除,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近日,中心路街道被河南省民政厅确认为全省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试点(全省共10个,其中郑州2个)。(区中心办)

简讯

△近日,上街区钱学森小学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第三批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区教育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