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6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2-15 10:10:3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5日

 

以“心”换“新”微改造 居民幸福大提升

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办事处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济源路街道需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63个,任务量占全区的48.8%。2021年,街道着眼于辖区老旧小区多、无主管楼院多的特点,坚持以“功能完善为先、便民实用为主”,分类施策、精准改造,不断提升居民居住环境,让老旧楼院焕发新活力。截止到目前,济源路9号院、淮阳路9号院等12个楼院(占全区2021年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的60%)的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发挥“四个作用”,党建引领听民情

坚持党建引领,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切入点,把改善居住条件和提升居民幸福感统筹起来。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按照“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把党旗插到项目上,把“办公室”搬到工地上、楼院内,搬起板凳坐到群众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36个,形成“支部引领、党员担当、发动群众、小区自治”的治理思路,强化共建、共管、共享、共治的长效机制,实现无主管楼院党组织全覆盖。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带头深入群众,通过邻里议事厅、小板凳恳谈会、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从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等多个环节征求群众意见千余条,汇聚治理合力,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是充分发挥社区及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社区积极运用新媒体,开设三级“居民议事”微信群131个,并引导小区成立业委会或自改委63个,先后组织290余次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座谈会,搭建与居民沟通桥梁,方便群众随时反映问题、传递心声。四是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人翁作用。通过老党员、热心人的带头参与,在改造意愿征集、改造内容协商、改造方案制定、改造过程监督、改造后管理机制建立等方面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共同参与,发挥居民主体作用。锦绣花园多年用水用电难、辖区2400余户居民煤棚安全用电、200余条老旧小区改造诉求等问题均得到圆满解决。

突出“三个注重”,小微改造解民忧

紧盯老旧小区改造中关注度高、需求急迫、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微领域”,变“破拆为主”为“细处雕琢”,在节约人力、物力、财力的同时,有效提高老旧小区改造效率,满足了居民的期盼。一是注重需求导向。以解决居民实际需求为重点,将合理建议纳入改造方案中,按照“问计于小区居民、专业技术力量介入、政府统筹谋划协调”的工作思路,广泛征求拟改造小区居民意见,对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现场协调解决,精准解决好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二是注重示范引领。济源路9号院(住建局家属院)始建于1984年-1993年之间,由于建设时间较长、市政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职能缺失,存在道路破损、屋顶渗水等诸多问题。街道将楼房的外墙采用更美观、更安全的真石漆重新抹灰、粉刷;对所有房顶进行防水施工;下水管网加粗直通主管道,实现雨污分流;道路铺了柏油;重新合理规划停车区域,在小区内增设机动车充电桩、非机动车充电车棚;重新设计、更换一体职能系统大门;加种石楠、广玉兰、桂花等开花绿植,对小区原有绿化景观进行优化升级。除此之外,小区内还加装了楼院照明及监控系统,对物业用房进行升级改造。通过一系列小微改造项目,街道将济源路9号院打造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院,不断提高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注重文明建设。在注重实体内容改造的基础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破损的旧墙改造成为特色文化墙,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党史学习教育等融入其中,打造集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党史文化宣传阵地。

创新“三个模式”,共商共治惠民生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实现了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大提升。一是创新“三合一”物业管理模式。为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街道立足实际,探索了社区牵头、业主自治、物业服务的“三合一”物业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联动机制,实行社区自治,克服纯物业管理、纯业主自治等模式的缺陷。二是创新“3+N”工作机制(即:一名社区干部牵头,一名下沉机关干部分包、一个临时党支部联建、N个居民党员参与)。以基层党组织为支点,共商共治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先后组织千余次群众座谈会,解决了怡心园小区等23个无主管小区的物业问题,真正使“无主管”变为“有人管”。三是创新搭建三大平台。街道搭建了老年关爱、志愿服务、社区治理三大平台,成立了11支志愿者服务队,设置了社会救助、为老服务等103个小分队,目前已提供了我爱我家、送医上门、银发无忧等34项暖心服务。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