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4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2-13 16:44:09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3日

 

区城管局:“五字法”加强违法建筑巡查及拆除力度 一“快”,会议精神传达快。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违法建设治理专项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上下同心,迅速行动;二“广”,宣传范围广。制作简报及宣传手册1000余册,接受居民询问100余次;三“理”,以理服人,严格依法依规办事。针对有情绪的户主详细解释法律政策、耐心沟通;四“联”,注重多部门联动,整合资源,信息共享;五“整”,注重违建拆除后的恢复和规划,切实做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出各类违法建设67处,已整改完成56处,整改面积达5000平方米。(区城管局)

区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年,区司法局以“村居法律顾问”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项目,为全区各村(社区)配备“村居法律顾问”,全区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区村居法律顾问接受咨询、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数近400条,开展法治讲座近百场次,现场为群众服务近500次。同时积极参与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为村(居)委员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等,为基层治理提供法律支持。(区司法局)

峡窝镇:优化围挡建设 彰显城市品位 一是着眼长远发展,落实制度细节。通过对辖区现有195处围挡进行排查、整合、分类,并发放约500余份《围挡工作事项前置报告单》,对设立围挡审批流程、设置方案、具体标准进行对标。以围挡类型及适用范围、占道围挡设置等规范进行细分化,并对警示灯、公示牌、交叉口转角处设置通透式围挡、沿街单位入口保留喇叭口通道、安装道路广角镜等关乎群众通行保障群众安全的细节问题进行再次要求和监督落实,发挥围挡作用的同时做好围挡安全设施。二是扎紧制度篱笆,解决群众烦忧。对群众关心的管线工程导致的道路扬尘问题,在围挡设置审批前端进行告知,管线工程施工现场要求对破拆路面湿法作业,挖掘的裸露待施工部分进行土工布覆盖,并在巡查过程中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管,同时加强后期对硬质围挡的维护,确保施工中、施工后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生活通行带来的不便利因素及安全隐患,确保全线绿色施工。三是聚合多元主体,做实协同战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坚持把辖区建设与提升工作紧密提升结合起来,形成多部门协同并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强化对施工围挡设置工作进行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对发现的6处问题围挡进行通报处理,对施工完毕的围挡2处(约500米)进行拆除,对14处(约8710米)长期存在的待建空地围挡进行固化剂提升,让辖区百姓切实感受品质的提升。(峡窝镇)

工业路街道:“三个一”落实2022年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申报工作 “一个不漏”的宣传到位。通过在社区宣传栏和公告栏等醒目处张贴政策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对申报的资格条件、形式、奖励标准等主要事项进行宣传,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一个不错”的调查到位。社区工作人员按照奖、特扶资格确认条件,对符合奖励扶助条件的目标人群,认真开展摸底调查工作,详细调查了解奖、特扶对象的情况,使应享对象尽享政策。另一方面对已申请和年审对象落实见面政策,审核身份证、户口簿、光荣证等有效证件,实现年审“零误差”。“一次成功”的服务到位。为推动疫情防控和优惠政策申报两不误,工作人员完善服务细节,采取电话预约等方式,将注意事项告知群众,分批次通知本人带齐资料到社区办理相关扶助,坚持按政策要求规范操作,切实做好奖特扶对象的摸底、申报、评议、审核、公示等一系列工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障符合政策对象的权益。截至目前,辖区共269人参加了年度审核,26人进行了个人申报等待下一步审核。(区工业办)

济源路街道:党建引领听民情 老旧小区更宜居 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按照“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成立了临时党支部36个,形成“支部引领、党员担当、发动群众、小区自治”的治理思路,强化共建、共管、共享、共治的长效机制,实现无主管楼院党组织全覆盖。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通过邻里议事厅、小板凳恳谈会、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从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等多个环节征求群众意见千余条,汇聚治理合力,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是充分发挥社区及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社区积极运用新媒体,开设三级“居民议事”微信群131个,并引导小区成立业委会或自改委63个,先后组织290余次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座谈会,搭建与居民沟通桥梁,方便群众随时反映问题、传递心声。四是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人翁作用。通过老党员、热心人的带头参与,在改造意愿征集、改造内容协商、改造方案制定、改造过程监督、改造后管理机制建立等方面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共同参与,发挥居民主体作用。锦绣花园多年用水用电难、辖区2400余户居民煤棚安全用电、200余条老旧小区改造诉求等问题均得到圆满解决。(区济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