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2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2-07 09:27:1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7日

 

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窗口”作风纪律整治 促政务服务再优化再提升 一是紧盯关键领域。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员、服务监督员作用,结合视频监控、日常巡查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服务行为、工作效能、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监管,杜绝窗口工作人员办事不公、勾结中介以权谋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产生,以过硬的作风、优质的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二是敲响廉政“警钟”。充分发挥“廉政小闹钟”短信平台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警示效果好的特点,不定期向全体工作人员发送廉政短信,引导警醒工作人员做到思想不放松、行为不逾矩、底线不逾越。目前,共发送廉政短信187人次。三是畅通监督诉求通道。以LED显示屏、展板、宣传栏为载体,在办事大厅显著位置公示“黄牛”、“黑中介”、“办事难”、“窗口”腐败监督电话;结合“办不成事”窗口、意见箱、意见簿等渠道,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发放调查问卷,零距离倾听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明确窗口服务优化方向,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四是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组建“红马甲”帮办代办团队。按照主动问询、优先接待、耐心倾听、耐心解答、全程陪同的原则,为群众、尤其是老年残障等特殊群体提供咨询引导、沟通协调、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全流程“无缝对接”,掐断中介寻利空间,不断提高群众的办事体验和满意度。(区政务服务中心)

上街区圆满完成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 一是强化领导,完善机制。调整了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了联络员工作制度,出台了《上街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二是统筹规划,科学部署。在郑州市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的基础上,经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制定了《郑州市上街区市场监管领域2021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明确了任务的发起、参与部门以及抽查的事项、对象、比例、时间等。三是强化技能,保障推进。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答疑和指导,帮助各成员单位做好“一单两库”基础建设和任务创建。四是充分沟通,加强协作。各任务发起部门与参与单位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联合抽查工作计划,明确抽查事项、检查时间、检查依据等,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截至目前,全区依托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创建的19项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完成率100%,检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公示率100%。(区市场监管局)

济源路街道: 坚守“三心” 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一个支点搭起“连心桥”。街道以基层党组织为支点,充分收集民意,共商共治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先后组织千余次群众座谈会,解决了怡心园小区等23个无主管小区的物业问题。两个半径织起“贴心网”。街道以热心党员、居民群众作为两个半径,搭建与居民沟通桥梁,锦绣花园多年用水用电难、辖区2400余户居民煤棚安全用电、200余条老旧小区改造诉求等问题均得到圆满解决。三大平台共绘“同心圆”。街道搭建了老年关爱、志愿服务、社区治理三大平台,成立了11支志愿者服务队,设置了社会救助、为老服务等103个小分队,目前已提供了我爱我家、送医上门、银发无忧等34项暖心服务。(区济办)

工业路街道:“五个强化”持续推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强化落实管控措施。对辖区涉及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停、限产减排措施的5家企业进行检查,要求企业严格按照“一厂一策”方案执行相应预警等级应急减排措施,并对环保措施、环保耗材管理台账及安全生产等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跟踪督办,确保圆满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知识,宣传大气环境管理法律法规,引导鼓励辖区居民参与环境空气质量保护工作。三是强化安全生产治理。针对辖区门店、企业单位等用火、用电情况,消防器材是否合格,液化气质量、使用情况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各类安全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安全指示标志是否醒目,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易燃易爆品存放是否安全等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其安全生产意识。四是强化油烟治理。以产生油烟较大的餐饮单位为重点,督促其正确使用油烟净化器并及时清洗,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同时督促每半月对油烟净化器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转。对墙壁、灶台和地面油渍未及时清理等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同时向经营商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其对油烟规范排放的重视度。五是强化燃煤治理。积极排查燃煤使用情况,确保不漏一户、全面取缔。同时,建立燃煤治理专班,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建立燃煤治理监管台账,责任包抓到人。(区工业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