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7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1-23 10:13:42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3日

 

上街区“三大工程”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一是实施新建扩容工程,制定《上街区教育设施布局调整规划2018-2030》,确定全区未来幼儿园建设总体布局。投资6469.9万元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8所,新增幼儿学位2250个。二是实施奖补助学工程,对区域内普惠性幼儿园实施奖补,先后发放奖补资金324.22万元,对区域内在籍贫困幼儿发放资助资金460.94万元,惠及幼儿7655人次。对上街区建档立卡的贫困幼儿发放资助金33.95万元,惠及幼儿379人次。三是实施结对帮扶工程,制定《上街区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规范收费标准和办园质量,建立公办优质园与民办园结对帮扶机制,全区12所公办园与29所民办园结对,全区幼儿教师区级年培训率达到100%,保教质量有效提升。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36所,在园幼儿共8922人;普惠性幼儿园35所,在园幼儿8852人,普惠率达99.2%,超出省定标准19.2个百分点。(区教育局)

济源路市场监管所开展秋冬季散煤管控夜查行动 一是聚焦重点区域,打击违法行为。聚焦商铺、饭店、工厂等重点区域,采取上门逐一检查的方式开展散煤治理工作。重点检查辖区内是否存在销售、存储、使用散煤现象,是否按要求完成“电代煤”“气代煤”工作。检查发现,辖区内暂未发现任何散煤痕迹。二是加强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全所执法人员学习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劣质散煤管控的文件精神,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加强宣传力度,对辖区内的商户进行相关法律普及以及所应担当保护环境的责任,营造散煤管控的良好氛围。三是动员全民参与,共筑美好蓝天。联合济源路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进行广泛宣传,为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页,鼓励群众对发现销售、使用散煤进行投诉举报,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区市场监管局)

区政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打造贴心便捷的适老化服务 一是增设防疫适老化绿色通道。出台《关于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需要帮助进入大厅的老弱病残孕,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设置老年人进厅绿色通道,帮助老年人扫码操作;对无法扫码的老年人,由工作人员帮忙登记相应信息,测量体温后安全进入,并保留老年人习惯的传统支付结算方式,实现多种资金收付。二是拓展为老服务功能。设置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爱心服务专席和服务窗口,安排专人为老年人提供讲解引导、填报资料、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确保老年人“一站式”办结业务,并在显著位置设置“我为老年人献一策”留言栏,及时收集老年人在办事体验中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为老服务能力。三是新增便利设施。设置老年人“爱心座椅”、无障碍卫生间、便民箱、急救箱,提供老花镜、轮椅、救心丸、创可贴和免费口罩等物品。规范办事线路指示标志,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读本、办事指南、资料清单等,尽可能方便老年人识别和阅读。四是提升为老服务能力。制定《“适老化”服务应急预案》,根据老年人在大厅办事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分级、分类制定应急措施,进一步提升处理老年人群体发生突发情况能力,保障老年人的安全。建立完善老年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服务等服务机制,通过优化预约上门服务的方式、流程,梳理并公示《老年人预约上门服务清单》,畅通预约通道,建立预约上门服务团队等措施,为老年人全面提供“不跑腿办事”服务。截至目前,共为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150余次。(区政务服务中心)

区资源规划局多举措保障国有土地收益年租金征收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岗位职责。区土地收益租金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规范工作细则,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的年租金征收队伍,为年租金的顺利征收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引导缴纳。因受7月洪涝灾害和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营收下滑,企业缴纳年租金积极性普遍不高。土地收益租金办公室通过全国土地日活动、进企业宣讲等多种宣传途径,持续深入开展国有土地有偿使用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提高企业对缴纳年租金工作的认识,督促企业严格依法履行年租金合同,引导企业主动缴纳,为年租金的顺利征收铺平道路。三是强化监管力度,巩固工作成效。对于恶意欠缴国家土地收益年租金的土地使用者,下发征收国有土地收益租金告知书并直接通知到各用地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对于拒不上缴者,将结合区资源规划局监察大队进行现场查处并加强后期监管力度。建立并不断完善区诚信档案黑名单制度,为年租金的顺利征收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征收年租金95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5%,年租金征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位居全市首列。(区资源规划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