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0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1-15 10:58:3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5日

 

区教育局“三个聚焦”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聚焦“课堂管理”,深化教学质量改革。开展观摩优质课、年级组听课磨课、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教师课前精心准备,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提高课堂效率。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作业每日公示,做到“教学进度有计划、作业布置有标准、学生评价有项目”。二是聚焦“数字赋能”,推进智慧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大数据、数字化手段,促使教育教学和作业改革发挥更大作用。改进阅卷形式,推广自动阅卷系统,减轻教师负担,促进教学改革和作业改革。应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学情监控分析,服务精准教学、高效作业。三是聚焦“核心素养”,实施义教课程改革。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整合国家、地方、校本课程和各类“进校园”活动,精心设计和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和感恩教育,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区教育局)

区资源规划局多举措保障国有土地收益年租金征收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岗位职责。区土地收益租金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的年租金征收队伍,为年租金的顺利征收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引导缴纳。因受7月洪涝灾害和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营收下滑,企业缴纳年租金积极性普遍不高。土地收益租金办公室通过全国土地日活动、进企业宣讲等多种宣传途径,持续深入开展国有土地有偿使用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提高企业对缴纳年租金工作的认识,督促企业严格依法履行年租金合同,引导企业主动缴纳,为年租金的顺利征收铺平道路。三是强化监管力度,巩固工作成效。对于恶意欠缴国家土地收益年租金的土地使用者,下发征收国有土地收益租金告知书并直接通知到各用地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对于拒不上缴者,将结合区资源规划局监察大队进行现场查处并加强后期监管力度。建立并不断完善区诚信档案黑名单制度,为年租金的顺利征收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征收年租金95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5%,年租金征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位居全市首列。(区资源规划局)

区统计局四项亮点措施抓项目入库 一是高度重视,部门协同。高度重视项目入库重要性,通过月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专题商讨项目入库。成立了区发改委牵总的投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与统计局、城管局等局委以及各个镇办的沟通对接,落实好相应职责,持续推进,应入进入,应统尽统。二是建立台账,逐一比对。建立项目储备台账,每月中旬将汇总好的入库线索与储备台账进行比对,将有可能开工的项目清单及时下发,要求镇办核实实情予以反馈。对于达标的项目纳入入库流程,不达标的要求把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开工时间、项目计划进度等反馈,记录进储备台账,作为下阶段工作的标的。三是实地核查,宁缺毋滥。必到现场进行查看,了解项目基本情况,查看边界,询问用地情况,弄清拿地费用、计划投资额。对于不符合入库现场条件的,坚决打回并说明缘由,督促加快项目进度,应入进入。对没有记录在台账中的施工,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查漏补缺,避免因错过施工现场而无法入库。四是强化审核,指导到位。加强项目入库材料的收集、指导与审核,确保提交资料全面、规范、到位,实现了项目入库“一口清”,一次通过,尽早纳入统计。今年以来,我区陆续实现4个省重点、17个市重点项目全入库。(区统计局)

工业路街道:三举措织牢冬季安全生产隐患防范网 一是“常念安全经、常敲安全钟”。充分利用橱窗版面、海报传单、微信群各类宣传渠道,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扩大安全生产社会宣传教育面,提升安全意识;收集全国、省各地方安全事故案例,以观看警示片的形式,每月召集辖区各行业观看一次;创新以“安全生产直通车”观摩形式,定期在各行业评选出2家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组织全行业集中观摩,学优找差,促进提升。二是勤查不松懈,多查不遗漏。街道组建企业、工地、社区、店面四个工作组,分夜晚、白天两个时段,重点对企业十八项主体责任、消防设施、操作规程落实情况及工地塔吊、社区飞线充电等加大检查力度,做到全覆盖、早发现、早处置。一旦查出安全隐患现场督导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已检查企业85家,共发现隐患25处;排查工地9家,发现隐患问题8处;排查门店87家,发现问题隐患24处;高层建筑及电动车消防治理共发现隐患37处,都已整改到位。三是应急有预案,值守总在线。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及时处理各类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有效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区工业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