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9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1-12 09:42:3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2日

 

区发改委多措并举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编制并印发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推进各项要点任务落实落细;聘请30名同志作为我区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联合区人大办、组织部、纪委监委召开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5次,截至目前共办结监督员及企业反馈问题52件;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将营商环境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二是强化精准服务。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集成服务,全面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节约企业开办成本21.33万元。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审批流程告知单,做到备案当天办结,审批2日内办结。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工作,平台实现招标公告1日内发布,全流程电子化办理率达到100%,推进在线解密投标文件,不见面开标实现率达到100%。三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扎实开展《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共张贴及发放海报、宣传折页等8000余份,定制展板15副,在机关、政务大厅及其他公共场所LED屏播放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短片2万余次。开辟“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收集整理、及时更新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各类政策措施。上街区营商环境评价总得分为82.15分,在全省54个市辖区中排名第14位。其中,客观指标表现为82.5分,在全省54个市辖区中排名第1位。(区发改委)

区教育局:“三个结合”打造三大“护苗”品牌 一是把“护苗”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创建“红色”品牌。广泛开展“党员讲微党课”、“红领巾讲党史”、“国旗下学党史”、“童心向党致敬英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等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厚植红色基因。二是把“护苗”行动与少先大队活动结合,创建“先锋”品牌。联合团区委开展“优秀少先队员”评选,联合区文明办开展上街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鼓励青少年学生争做好队员、好网民。形成“一名队员一面旗帜,一名学生一个形象,生生都是旗帜,人人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三是把“护苗”行动与文明校园建设结合,创建“文明”品牌。以创建文明校园为目标,以“阳光护苗”专项行动为抓手,出实招、求实效,把学校建成“领导班子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六好”文明校园,营造文明健康、平安和谐的教育环境。(区教育局)

区农委多举措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召开专题安全会议,传达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行业领域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针对冬春火灾多发情况,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119”森林防火安全专项巡查活动,重点查看五云山护林站、防火道路等现场情况,检查沿山路段是否有枯草树枝集中堆放、是否有村民违规携带火源走山等现象,并对上山村民宣传了森林防火有关政策、法规等,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宣传氛围。三是做好重点水域安全巡查工作。组织人员加强对冯沟调蓄工程、汜水河、枯河等重点水域巡查,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钓鱼、嬉水等行为及时劝阻,加强防溺亡安全宣传,杜绝溺亡事件的发生。四是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通过强化执法检查、层层夯实禁烧责任,加强对农户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力度,实行一级抓一级,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秸秆焚烧现象已连续五年“零发生”。(区农委)

济源路街道: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助力基层治理持续向好 “自治”固本增活力。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居民自治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制定居民公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定期召开居民代表议事协商会议,对社区的一些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形成社区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事情商量办的治理机制。“法治”为纲强根基。加强对居民群众的普法教育,依托社区党建阵地,结合“法律进社区”活动,邀请司法部门工作人员定期深入社区义务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访调对接,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形成依法办事,安定有序的法治环境。“德治”润心扬正气。结合党员活动日、居民代表会议、邻里节等活动传播正能量,积极开展“好党员”“好儿女”“好媳妇”评选活动,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形成见贤思齐、向善向美的价值取向。街道还围绕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文化活动,提振居民精气神,形成“人人都是社区形象,事事关乎社区发展”的社会共识。(区济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