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7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1-03 15:27:31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3日

 

区教育局: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护苗”体系 一是部门结合,建起护苗长城。联合公安局、团区委、妇联等部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合区委宣传部、文广旅体局开展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联合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联合消防大队、应急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切实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二是家校联动,撑起护苗晴空。推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着力解决家校合作问题。全面开展家访活动,尤其是为单亲、重组、离异家庭学生、学困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广泛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亲子阅读、文艺汇演、运动会、学生素质教育成果及家长技能展示、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不断提升家校共育水平。三是多方合力,厚织护苗绿网。社会组织是“护苗”行动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上街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幼儿看护、青少年培养等活动,其中,上街区民办教育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先后开展了爱心送课、“做智慧父母,陪伴孩子快乐成长”主题家庭教育讲座、“爱,是一本书的距离”捐书活动等,为“护苗”行动提供了优质服务。(区教育局)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多举措促进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再提升 一是减免了小微企业登记费,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今年共为28家小微企业111套房产减免登记费6.105万元,切实降低了企业登记成本,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着力解决企业办证难,让企业进入“最快路径”。针对企业在登记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企业“量身制作”登记方案,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问题得以有效解决的同时实现“当场办”“当天办”。三是免费邮寄证书,让申请人“坐等收证”。自今年开展该项工作至今,共为32位申请人提供了免费邮寄服务,在领证环节实现由“自己取”变为“送到家”,极大满足了申请人“一次办理 坐等收证”的需求。四是进一步拓宽网办途径,实现业务办理“零跑动”。在使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开发商端、银行端、公积金端等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的基础上,近期又开通了“郑好办”App“不动产一件事”,进一步扩宽了网办途径,实现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24小时不打烊,让群众和企业“零跑动”。(区资源规划局)

区政务服务中心:疫情常态“不松懈” 窗口服务“不打折” 一是科学精准防控保安全。实现办事群众进出大厅闭环管理;在大厅门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安排专人负责引导办事群众有序排队,佩戴口罩、核查健康码、测量体温后进入办公区。设置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允许老年人凭有效证件、纸质证明等替代措施进入大厅。坚持落实好办事大厅消杀工作,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办公区域以及自助设备进行3次全面消杀,规范做好消杀登记。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提效率。积极倡导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帮代办等便民措施,加强对省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等推广使用,大力提倡“网上办”、“掌上办”,从线下服务变为线上服务,确保疫情期间窗口便民服务不缺位;在大厅入口处、自助服务区、老年服务专区增设志愿服务岗,加强咨询引导服务,避免人员聚集,减少群众在大厅停留时间,缩短办理时长,实现“即办即走”。三是倾力暖心服务增温度。增设流动服务人员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及时疏导密集办事群众,有效减少大厅内办事人员流量,确保办理业务有条不紊。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暖心服务“不打折”,不断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区政务服务中心) 

新安路街道:从严从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一是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深入开展“大排查”行动,采取“网格员+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网格员+下沉党员”等形式,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省外返回人员进行全面摸排,逐人登记建档,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二是加强社会面防控,完善工作预案,强化应急队伍建设,针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企业工地、办事大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管控力度,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登记、查验健康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三是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充分利用小喇叭、微信群、微视频等各类社会宣传平台,逐门逐户排查疫苗接种情况,完善适宜接种人群工作台账,做好全程跟踪落实,全力推进加强针和3到11周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健康免疫屏障。(区新安办)

简讯

△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来,区人社局积极行动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落实工作。截至10月30日,上街区已审核通过47家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51272.08元。(区人社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