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1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9-27 10:22:32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7日

 

区人社局四举措提高创业担保贷款回收率 一是打好“预防针”。加大贷款政策宣传,提高贷款人和担保人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特别是在放款前期向每名贷款申请人讲清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提醒到期还款要求及违约逾期个人征信及担保人承担的责任,提高申请人对政策认知度,为回收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提高“精准率”。在实地考察项目时,工作人员就申请贷款人项目前景、运作风险、个人信誉、家庭经济等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做到“证照、身份、场地”三对照,并建立了放贷受理、审核、审查工作责任制,大幅降低贷款运作风险,提高了放款的精准率。三是当好“服务者”。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基层走访跟踪贷款创业者,帮助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减小风险,更好地发挥出资金效益。四是振响“提醒钟”。贷款到期前一个月,工作人员对贷款人和反担保人实行提前提醒,要求按期还款;到期还款前两周,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督促、司法警告等方式再告知款。通过以上举措,让创业担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也确保贷款始终处于良性循环状态。目前,全区到期贷款共101笔1260万元,已回收1220万元,回收率达到了96.8%。(区人社局)

区医保局“三强化” 提高参保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一是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监督定点医药机构是否遵守服务协议,是否存在串换药品、刷卡套现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护好群众“救命钱”。二是强化医保网厅业务办理。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媒体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积极推行郑州市医保中心网办业务综合服务大厅,深化“一网通办”、优化经办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全力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经办服务。三是强化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持续做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人员名单及时更新导入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即时享受“一站式”结算。截止8月底,共计结算579人次475489.74元。其中门诊共救助244人次19553.27元,住院共救助335人455936.47元。(区医保局)

区统计局多措并举提升网络安全水平 一是落实网络安全目标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统计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与各科室签订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书,明确各科室使用管理网络安全、电脑上报信息内容及办公系统安全责任。二是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组织人员对办公用计算机进行安全巡察,及时安装计算机系统和应用软件的补丁,确保每台计算机安装有杀毒软件并升级为最新病毒库;加强对网络防火墙、应用信息系统客户端和服务器等的日常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确保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规范网络安全行为。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网络信息安全的技术知识,加强保密宣传工作,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网络信息安全责任意识,学好用好网络信息安全风险防范技能,自觉做到不打开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文件,使用U盘、光盘等移动存储工具时注意先查杀病毒、定期对病毒和木马进行查杀,节假日前及时关停设备,对终端做好断电处理,养成良好的网络安全行为习惯,确保统计网络安全。四是加强网络安全培训。定期组织网络安全培训会,就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基本网络故障排查等几个方面进行培训。同时结合目前网络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条分析,指出存在的隐患,提出规避风险的措施。(区统计局)

工业路街道“四到位”推进辖区“无疫社区”创建工作 一是认真部署,责任落实到位。多次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工业路街道疫情防控意见值班制度》,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对责任分工,定岗定人,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营造氛围,宣传引导到位。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当好防疫“宣传员”,在每个小区张贴“健康郑州 无疫社区创建活动倡议书”,悬挂宣传横幅30多条,设置检查指示牌、宣传版面40多个,宣传科学防控措施。三是履职尽责,监督检查到位。安排专职人员在小区门口24小时值守进行防疫卡口工作,并严格按照防控检疫工作“五步法”开展工作。四是主动作为,亲情服务到位。“隔离不隔爱”,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社区针对从风险地区返回的居民用“六个一”做好居家隔离居民服务工作,即签订一份《居家隔离承诺书》,发放一份《居家隔离观察告知书》,张贴一张“居家平安福”标识,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人,提供一个生活服务平台(微信群),出具一份《解除居家隔离通知书》,每日“一对一”电话回访,引导隔离人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筑起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区工业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