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6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8-30 11:57:02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

 

区财政局高站位 勇担当 为灾后重建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组织成立“7.20”灾后重建工作专班,明确防汛救灾资金统筹分配、农林水主城区基础设施灾后重建恢复、灾后重建融资、党建引领防汛救灾等工作,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财政系统力量,全方面保障全区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工作实效。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即来即办”的原则,加班加点,简化程序,提高实效。深入受灾一线,实地查看受灾情况,针对不同受灾项目存在的安全隐患,优化恢复重建方案,先后对金华路中心路路面塌陷、牡丹江路路面塌陷、丹江路桥头塌方、实验小学和培文中学围墙坍塌等受灾现场进行勘察记录,在恢复过程中及时跟踪施工进度,确保我区居民生活秩序尽快恢复正常。三是积极筹集资金,支持防汛救灾。加强与市财政局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分配情况,积极向上争取灾后重建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同时,与区应急局、农委、住建局、城管局等单位密切沟通合作,及时掌握各行业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和工作任务,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优先保障防汛救灾资金需要。根据受灾情况开通防汛救灾资金核拨和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确保所有防汛救灾资金第一时间分配下达、快速拨付,受灾群众和企业尽快得到救助。截至8月20日,区财政及时下达财政资金的同时,统筹区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及财政捐赠资金,累计拨付防汛救灾资金5526.42万元,涉及受灾困难群众的15.435万元临时生活补助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区财政局)

区教育局:统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全力推动中小学秋季安全开学 提前部署。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第一时间对中小学秋季开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教育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专班,制定教育系统灾后恢复重建、中小学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夯实责任,限时做到校舍、围墙、供电“三安全”和垃圾清除、消杀防疫、疫情防控“三到位”。快速推进。迅速启动灾后自救工作,采取雨过即自救、雨过即鉴定、雨过即消杀的办法,协调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开展校舍安全鉴定,抓紧抢修加固、修缮修复,对水淹电路、消防、围墙等安全设施尽快修复,目前,投入资金50万元,完成灾后围墙修复700米,塌陷区回填900平方米等。确保平安。认真落实教育部“三条硬性标准”和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守好健康校园阵地。完善防控方案,坚持“一校一案”,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前谋划开学演练;严格校园管控,对校外来访人员一律实行实名登记、体温检测,扫健康码、行程码、核酸码,对学校进行全方位消毒;加强健康管理,建立师生健康管理台账,优先开展师生和门卫、保安及保洁人员等群体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截至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适龄学生第一针剂接种基本完成。(区教育局)

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灾后救助工作 迅速行动,全面排查。成立了受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全区受灾困难群众摸底排查,密切关注低保户、特困人员、留守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情况,先后发动专业社工31人次、志愿者12人次,开展电话慰问403人次、入户探访258人次、心理疏导2人次。及时核灾,制定方案。与区防汛应急指挥部对接,结合排查情况,全力做好灾情核查统计工作,全面掌握受灾类型、受灾情况。根据受灾情况制定了《上街区受灾困难群众过渡安置与救助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灾后困难群众过渡安置与救助帮扶工作,细化优化助民政策,从支持资金补助、家庭救助等方面,减轻了汛情带来的影响。制定清单,精准救助。发放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和投亲靠友人员临时救助金。按照“五有”标准(有饭吃、有衣被、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伤病能及时医治)建立《上街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台账》、《上街区紧急转移和投亲靠友人员台账》。因灾房毁(危)暂不能居家需紧急转移和投亲靠友的困难群众,每人每天150元标准发放,补助天数不超过7天(因疫情除外)。截至目前,共拨付受灾群众资金67.435万元,其中拨付各镇办临时救助金29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435名紧急转移和投亲靠友人员发放临时救助金15.435万元,拨付峡窝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23万元。为412户受灾困难群众(低保户、特困人员、困境儿童)发放米、油412份。(区民政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