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8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6-21 10:02:01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区仲裁院“四字工作法”不断提升仲裁案件质效 一是“严”字当头。严格把关立案、庭审、结案等各个仲裁环节,确保立案及时有效、庭审程序及裁决程序合法规范、案件按期审结。二是“细”字挂心。将调解作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基本原则和重要程序,充分发挥调解在劳动仲裁工作中的简便、快捷、高效、双赢的特点。三是“责”字在身。认真抓好政治和业务学习,认真做好立案审查工作,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不推诿,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四是“诚”字待人。群众利益无小事,用真心诚意接待每一位来访人员,增强服务群众意识,真正做到仲裁工作为了群众、服务群众。截至目前,法定时效内结案率达100%,调解率达65%,共为企业和劳动者挽回各项经济损失550余万元。(区人社局)

区民政局扎实开展空巢老人关爱活动 让空巢变“暖巢” 一是全面排查,建立档案。通过逐人逐户上门家访、电话访谈、社区及相关部门核实信息等方式,全面开展空巢老人摸底排查工作,实行一人一档,详实建立我区空巢老人档案。二是分类建档,精准帮扶。建档过程中重点摸清空巢老人在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根据老人不同需求分类建立服务台账,精准帮扶空巢独居老人。三是贴近实际,多方联动。充分发挥12349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上街区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中心、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功能,按照就近、便捷的原则,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关爱活动,真正实现了解心声、排解忧虑、解决困难的目标。关爱活动开展以来,区民政局累计建立空巢老人档案724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4124人次,开展集中为老助老关爱活动5次。(区民政局)

区城管局多举措做好防汛工作 一是制定了《上街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防汛工作实施方案》,对局属各科室、二级机构进行了工作部署。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掌握雨情水情。与气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安排专人时刻关注气象信息,将气象预报情况及时传达到我区城市管理系统各部门中。三是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及早部署。对全区易积水路段及重要节点的800余座雨水井进行疏挖清淤,确保排水系统通畅;启动全区雨污水井防坠网加装工作,首先对重点区域、易积水路段进行安装,随后进行全区域加装,确保不发生人身伤亡安全事故。四是对城区防汛积水隐患点进行排查。针对积水隐患点制定了“一点一方案”责任清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及临时措施。五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252个路段20项隐患内容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制定隐患排查台账,按照职能,交相关业务单位及时进行隐患处置。(区城管局)

区审计局“三聚焦三促进”提高学校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质效 一是聚焦财务管理盲点,促进建立完善内控管理制度。与财政局等单位沟通,重点关注学校法人登记变更、食堂管理等方面,揭露不依法行政、食堂承包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学校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食堂经营资金管控等事项。二是聚焦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重点关注学校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及精细化、一线教学投入比例等情况,促进学校加强年度预算编制统筹,增强预算执行刚性和严肃性,将有限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聚焦政策制定执行,促进绩效工资公平公正分配。重点关注学校是否依据区政府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按照专业技术等岗位的不同特点制定精准精细的分配方案,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确保各种激励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区审计局)

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多举措拉紧安全生产警戒线 一是专题部署,认真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拉紧安全生产警戒线。根据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责任,把安全检查监管落实到每个方面、每个环节,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二是全面铺开,重点排查。围绕机场、企业和工地等区域,重点对飞行保障、储油设备、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及用油、用水、用电等安全加强排查监管,不留死角盲区、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隐患,以“零容忍”的态度,责令整改到位,及时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截至目前,共开展4次排查行动,发现8处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班子成员明确责任、各自分工,深入一线、加强督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坚决确保通航示范区发展安全平稳。(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简讯

△2021年上半年,上街区各项社保待遇共支出14033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出715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支出5929万元,失业保险待遇支出772万元,工伤保险待遇支出175万元,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区人社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