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3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4-30 09:22:3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

 

区民政局多举措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民政领域各项民生工程的知晓率、满意度。通过广场集中宣传、入户等形式,工作人员就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津贴等各项民生工程具体内容、补助标准、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向群众一一解读,并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累计发放宣传彩页、宣传袋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二是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推进“12349”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运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入户活动,建立空巢老人档案612份,上门家访612人次,电话主动问安1452人次。加快养老设施建设,增加养老床位供给,目前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完成前期调查摸底和选址工作,年内将新增床位52张,不断满足老人日常养老需求。三是持续提高保障水平,加大社会救助工作力度。深入开展走访活动,定期对辖区低保家庭、困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上门走访,详细了解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打造慈善品牌项目11个,实施“让爱不孤单”和“救急难”项目,发放救助金2.9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7人。(区民政局)

区城管局推进市政手续办理提速增效 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精准对接服务。利用市政管理“精细化”优势资源,积极联合各管线单位,搭建互联“交流圈”,方便各管线单位信息交流,随时随地提出需求和意见,引导其成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参与者和宣传员,寻求共建结合点。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将服务对象的愿望和利益需求作为市政审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定期座谈、随机访谈等形式,在办理挖掘城市道路许可、掘路后如何进行恢复等重大问题上充分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邀请单位党代表和群众代表听取市政手续办理提速增效开展情况,让群众当“考官”,从民意褒贬中判断工作的绩效与得失。三是提供“两免”服务,提升服务质量。通过上门为企业送政策,指导企业用好政策。根据相关政策,对于直接接入用户不超过200米的沿市政道路和跨越市政道路的中低压燃气管线、供水管线及供热管线工程,免于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涉及市政道路占道、破路等审批事项的,免于办理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许可等审批手续。(区城管局)

郑上产业集聚区四项措施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增强发展潜力。管委会围绕“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紧盯国内外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端项目、大项目,力争通过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集群、做强一个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以来,鹏德机械、昌庆达等3个项目签约落地;中国林业集团(国内500强)木材交易加工基地和设立木材口岸项目签订框架协议;北京易华录、韶能集团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正在积极跟进。二是力推项目建设,提升发展后劲。严格落实科级干部分包项目机制、项目推进周例会制度,每周深入施工工地,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督促建设单位科学制定施工计划,严格施工管理,确保在建项目按照时序推进。截至目前,产业集聚区承担全区10个省市区重点项目中朗润科技、三厂电缆5月份投产见效,红星盾构6月份试生产,盛川科技、盛誉实业7个项目稳步推进。三是加快转型升级,夯实发展基础。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项目库,强化企业扶持力度,力促航远机电、江泰机械、斯普瑞斯等7家企业年内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引导企业生产工艺及产品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组织开展产业集聚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邀请园区40余家企业参加,通过政策宣传、案例分析为园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助力。四是深化企业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管委会领导班子带队走访调研在建及投产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银企洽谈会、企业招聘会等,实现服务企业“零障碍”、“零距离”。今年以来管委会为龙丰农机、金龙幕墙等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7项,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8.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2%。(郑上产业集聚区)

简讯

△2021年我区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41.3亿元,同比增长19.9%,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9%。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6%。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12.02%。(区统计局)

△上街区通航核心板块在郑州市3月份重大专项工作月度综合评比中排名第2名,再创佳绩。(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