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8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3-10 09:30:4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

 


上街区多措并举赋能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是科学谋划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从政务服务、市场服务、法治服务、宜居创业环境4个方面着手,更加突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定工作要点98项,在减审批、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等事项上对标先进,进一步优化提升,创造更多“上街经验”。二是积极建立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群众代表等30名同志担任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参与、监督、宣传全区营商环境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区营商办将及时受理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以督促改。三是以党建引领促营商环境优化。组织召开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座谈会,邀请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梳理意见建议17条,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实行周报告制度,切实为企业主体搞好服务。(区发改委)

区人社局多措并举促劳动关系和谐同行 一是积极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和谐同行”行动计划,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明确相关成员岗位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内外协调沟通治理能力,实时跟踪了解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培训。充分利用广播、公众号等新闻媒介,加大对全面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宣传力度,积极主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劳动关系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和指导。三是推进实施劳动合同制度。认真落实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妥善研究解决协调劳动关系出现的欠缴社会保险费、企业裁员等问题,及时化解新形势下劳动用工出现的新矛盾,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以上。四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效能建设,强化柔性执法、服务型执法,密切关注建筑领域群体性拖欠工资情况,紧紧围绕根治欠薪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推进“一金三制”等根治欠薪长效机制。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120家,对其中4家建筑单位下达限期整改,为30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75万余元。(区人社局)

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积极推进科学监管体系 探索环境监管新举措 一是强化环境执法。对380余家排污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随机抽查107家;每周对“枯河上街区入荥处”断面进行水质监测,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清理整治,确保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对全区涉危废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危险(医疗)废物专项检查,督促其规范管理,合法进行贮存、处置。二是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按照属地划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起网格内“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的“五定”管理机制,确保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三是建成全区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目前已建成区政府1个国控站点,联盟新城1个省控站点,建成118个环境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全区150家涉气企业安装了用电监控设备,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不断完善。(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

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多举措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一是落实“1+1+1”跟踪联系制度。即安排1名“服务专员”、1名“党务导师”、1名“企业分管”,走访18家通航企业,积极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实地了解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及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建立问题台账12项,并通过领导班子周例会逐条研究,逐条解决。二是举办“我为企业献点子”专项活动。通过助企专员为企业出谋划策,筛选出“金点子”40余条,有效提高通航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和综合竞争力。三是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在已有的QQ群、微信群的基础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信息,便于企业及时了解相关动态,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从而提高服务企业的效率和质量。(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济源路街道:勇担当 齐奋斗 凝心聚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强化部署压实责任。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积极利用宣传栏、海报、LED显示屏、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动员相关单位、企业、商户自觉遵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同时,引导辖区群众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营造上下联动、共同参与、人人践行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督查源头管控。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日查夜查晨查”制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加强源头管控,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查处、彻底整改,确保辖区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区济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