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2-05 11:21:01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5日

 

上街区科学精准施策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双胜利” 一是组合政策,“六稳”“六保”有抓手。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印发《上街区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策汇编》3000余册,制定《上街区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惠企惠民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产业转型、服务企业发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二是精准帮扶,“三送一强”有力度。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行业主管单位指导帮扶、属地镇办服务帮办等工作机制,做实银企、产销、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组建行业服务专班36个,走访企业4211家次,协调解决问题2.2万个,实现问题清零。加强政策兑现,截止2020年12月底为企业减税降费3.21亿元;减免各类社会保险费8399万余元;发放奖补资金768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20万元;落实稳岗补贴1796.28万元;组织开展3次政银企对接活动,协调全区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32.13亿元;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用房租金2813.2万元。阶段性降低工商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为5030户用户减免水费16.3万元,为324户用户减免气费82.8136万元,2月1日至12月31日,为5000户用户减免电费2073.53万元。三是持之以恒,经济复苏有成效。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宏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上街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基本稳定,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6%,较一季度增速高1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较一季度高17.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较一季度高6.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4%,较一季度高27.94个百分点。(区发改委)

上街区落实失业保险政策 促进就业防失业 一是为236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46.7万元,代缴医疗保险费33.08万元;二是为639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96.58万元;三是为127名失业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4.82万元;四是为299名职工发放职业技能补贴47.59万元;五是做好稳岗补贴发放。截至目前,已有158家企业通过稳岗补贴申请,核定补贴金额1478.43万元,其中普通稳岗121家,核定金额114.08万元;应急稳岗37家,核定金额1364.43万元。(区人社局)

区公安局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一是狠抓国省道和城市道路路面秩序管控,对过往返乡客车、面包车、“两客一危”、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进行检查。二是严查面包车超载、酒驾、醉驾、涉牌涉证、报废车上路、货车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在辖区主要路口加大对电动自行车、三(四)轮车闯信号灯、逆行、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查纠力度。四是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向群众现场讲解冬季出行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文明行车。(区公安局)

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督导排查 一是开展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办法》,实地走访全区司法所,对管理平台、管理制度和案卷卷宗进行随机抽查,对现有在册人员进行点验,筑牢特殊人员管理防线。二是严密部署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工作。按照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工作要求,召开会议对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杜绝特殊时期社区矫正对象发生脱管漏管以及重新犯罪的情况。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各类重要情况和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要求全区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管理制度,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社区矫正对象有家人亲朋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或有发热咳嗽症状者,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及司法所。(区司法局)

区济办多举措做好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街道成立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处理农民工工资问题,增强快速处置和协调能力,确保发现在前、处置及时、跟踪到位。二是加强宣传,增强意识。深入辖区在建工地,开展“农民工维权宣传进工地”行动,发放《劳动法》宣传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宣传页共3000余份,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三是畅通渠道,紧盯问题。公开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门举报电话,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处理,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欠薪举报投诉。四是严格督查,形成震慑,打击违法行为。街道按照省市区的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形成欠薪整治工作合力;建立街道排查网络体系,对辖区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处置化解欠薪隐患,防止欠薪隐患累积爆发;加大欠薪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严惩欠薪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力。(区济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