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61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12-03 08:57:44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日

 

区人社局:全面稳控劳动秩序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变“事后监察”为“事前预防”,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不断强化劳动保障监察,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建立政府横向协作、部门纵向管理的网络体系,积极维护农民工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提升合法维权意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区人社局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契机,深入农民工群体,大力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了解他们的迫切需求,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从而全面提高其依法维权意识,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二是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柔性执法,重改轻罚,坚持“教育协调为主、处理处罚为辅”的原则,发现企业存在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注重事前告知和事中整改,原则上做到首违不罚、轻违不罚和整改到位不罚,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

三是排查不稳定因素。区人社局联合区住建局集中实施治欠保支专项行动,对全区各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对违反《条例》的用人单位,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从源头上减少拖欠工资案件的发生,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秩序。(区人社局)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网上亮照执法工作 规范电子商务行为 为规范电子商务行为,营造全区诚信经营环境,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网上亮照执法检查工作。此次检查主要是通过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辖区从事网络商品销售或提供服务的经营主体进行逐一巡查,重点关注了电子商务经营者是否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等信息。截至11月底,我区电子商务经营企业共计354家,累计亮照253家,公示率达到了71.5%,立案查处7起,逐步规范网络经营环境。(区市场监管局)

区城管局:以绿色出行小行动带动环境保护大改变 为改善人居环境,提供更加多元便民的出行方式,今年年初上街联合哈啰单车企业开始在辖区内进行助力车投放。

一是科学调研,精准反馈。在经过前期调查研究后,第一期共投放助力单车640辆,共设定停车点68个。前期投放范围东至金三角,南至五云山,西至峨眉路,北至蓝天路,覆盖全区;后期会根据市民出行流量的大数据平台,逐步完善更加合理的设置停车点位置。二是精准定价,精准监测。目前收费标准为前20分钟2元,超过20分钟后每10分钟加收1元,相比周边市区前15分钟2元的定价也更优惠。助力单车投放6个月以来,使用率能够达到85%,一定程度达到便民环保目标。三是多措并举,维护停放秩序。加强对共享助力单车停放秩序的长效管理,路长及城管巡逻人员及时发现及时劝阻,着力促进我区城市交通文明秩序的提升;同时对超出骑行范围或没有停放在停车桩上的共享助力单车,强制扣除15元的车辆搬运费。(区城管局)

新安路街道全力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持把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结果导向,树牢“一盘棋”思想,上下协调、联防联动、压实责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强力治污、精准治污,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取得实效。二是找准症结、科学施策。坚持内控外防,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抓好散煤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污染管控,机动车辆污染管控,施工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治理等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抓出成效。三是严格督查,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大督导问责力度,推进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整治,对重视程度不够、措施落实不力、治理效果不显的,严肃追责问责,以督查问责传导压力,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做到全覆盖、无缝隙、无盲区。(区新安办)

工业办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五个禁止”、“五个必须”。及时给辖区各工地、企业下达预警告知,明确具体要求,实行精准管控。二是实行红黄牌处罚制度。对第一次违反管控要求的工地、企业下发黄牌,同时要求立即整改;第二次违反管控的下发红牌,并对责任人进行约谈。三是责任细化,全员参与。对辖区进行科学划分为若干区域,实行科级干部负总责,专职人员定点监督,从而实现了大气污染防治全覆盖。(区工业办)

简讯:

△11月25日,第九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上街区举行,许昌路小学成功获批钱学森小学冠名。(上街发布)

△截至目前,区治违办已联合各办事处拆除违法建设面积约2000平方米。(区城管局)

△近日,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本年度案卷评查工作予以通报表彰,上街区报送的某行政处罚案卷宗荣获市级优秀卷宗。(区司法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