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6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6-01 17:00:02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日

 

以钉钉子精神 全力推动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再上新台阶

上街区教育局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上街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区教育局将结合区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两提升、双一流”为总体目标,以“擂台大比拼”为抓手,持续推进“五风建设”,夯实做强“五名工程”,进一步强措施、补短板、提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一、聚焦教育主业,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加强优质高效课堂建设,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大力开展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探究,发挥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作用。二是加大教研教改工作力度,持续开展好磨课教研和沉浸式教研。继续做好大教研、大联考。加强教研员自身培训,提升教研员业务素质。三是建立完善主业、彰显教学的评优评先机制。营造教育系统干主业、出实绩的良好氛围。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培养出更多更优的上街学子。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治校能力

一是加强层层带动示范,逐级负责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转变作风,改进学风,促进校风,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协作意识。二是加强重教学提升,靠成绩检验为导向的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注重业务知识钻研,着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大教师补充力度,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三是进一步提高完善实施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落实重奖重惩的激励措施。出台《上街区聘用临时教师管理办法(试行)》,落实《上街区优秀教育人才管理办法》,对考核优秀的人才进行奖励。同时,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三、潜心立德树人,强力推进实施素质教育

一是强化学生德育工作。结合课程教学、家务劳动等形式,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发挥好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育人功能,办好家长学校,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二是创新教学管理方法。健全完善与课程改革、招生考试改革相配套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高度关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带给学校的变化,丰富课程形态,给学生的个性化选择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三是丰富校园文体活动。结合重要节点,适时组织开展中小学艺术展演、中华经典诵读、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实践活动,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组织多种形式体育运动会,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四、着力内涵建设,促进各类教育优质发展

一是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强化执行《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上街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建立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机制,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2020年新增公办幼儿园5所。扩大公办幼儿园设点,统筹调配、内部挖潜,到2020年底,上街区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9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推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二是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发展。继续深化学区管理改革、结对帮扶等办学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着力化解择校难题。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等制度,坚决消除择班热、大班额等现象。三是推进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两提升、双一流”,深入研究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强化学校内部治理,全面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四是促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把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作为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为服务对象建立学籍,努力提高责任学校和教师的特教业务水平。

五、突出教育公平,全力提升教育服务民生能力

一是扎实推进教育民生工程。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及时发放学生资助资金,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和学生午餐计划,继续做好生源地大学生助学贷款办理服务和贷后管理工作。二是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改革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合理划分招生区域,严格控制班额,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三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2020年许昌路小学、衡山路幼儿园项目建成投用,丹江路小学改扩建、新安路小学完成前期谋划。加大教师招聘及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培养省级优秀教育人才。推进特色办学、合作办学,加快推进中原工学院民航校区项目,与世界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线上线下合作交流活动,扩大上街教育对外辐射力、影响力。名校托管弱校,建设省级特色品牌学校,努力引进更多知名教育品牌,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