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7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6-01 18:03:3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日


 抢抓规划调整机遇 奋力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

上街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以打造“美丽经济”为目标,按照省市关于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新一轮全省产业集聚区规划调整为契机,加快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提高“亩均效益”,不断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转型发展和企业服务,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力争达到一星级标准。

一、全力推进扩区规划调整。一是按照《2020年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2020年郑州市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要求,上街产业集聚区今年奋斗目标达到一星级(销售收入100亿元,税收收入5亿元,从业人员1.5万人),综合排名达到140名;二是合理规划四至范围。在原规划范围的基础上,合理调整集聚区四至边界,保障产业用地需求。三是加强与省市部门对接沟通,确保产业集聚区规划编制9月底完成上报稿,2021年3月底前获得批复。

二、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一是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不断加强新基建、数字经济、区块链等新兴产业研究分析。二是加大外出上门招商力度。根据搜集企业信息名录库和商协会名录库,主动拜访各地驻豫商会商会、协会,以及筛选目标企业,积极开展上门招商活动,增强对接针对性和目的性,对投资意向明确、条件成熟的重点项目,及时跟进,加温促成。三是深入开展“以商招商”,广泛宣传我区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积极主动拜访我区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商协会及知名人士,借助他们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与有关商协会和企业建立联系,获取更多有价值的项目信息。四是探索招商引资新途径,积极主动对接大学生创业项目、创业孵化器等,鼓励园区传统企业与他们开展商务合作;主动探索代理招商、委托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全年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5个,累计投资额不低于8亿元。装备产业集聚区盘活闲置厂房1万平方米,智能电气园标准化多层厂房租售累计达到3万平方米。

三、主动作为推进重点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落地为王”的理念,大力营造“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工作氛围,为项目竣工投产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一是建立“311”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完善科级干部分包项目责任制,分管领导亲自抓,分包项目科级干部具体抓,每周深入重点项目现场3次,每周召开1次项目推进会,每月组织1次重点项目观摩。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现场走访、与项目负责人对接、在建项目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发现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三是加强手续办理、施工工地标准化管理、扬尘治理等与重点项目相关的政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团队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抓好红星盾构、郑煤机三期、盛川科技、万威实业等10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力争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四、精准施策助推企业转型。一是加强“小升规”企业培育力度,围绕紧盯拟竣工投产建设项目,力争早日入库。重点关注乾和机电、郑研通用等企业,通过培育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标准;二是引导企业生产工艺及产品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三是开展闲置资产盘活,引进成长性好、智能化程度高的中小项目入驻,努力破解传统企业转型困境。四是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五是利用“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机制,引导传统企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力争年内实现6家企业新增智能化生产装备(产业集聚区内智能化生产装备企业累计投资达到10亿元以上)、新增3家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集聚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9家以上)、新增3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

五、不断提高企业服务水平。树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常态化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着力解决企业(项目)在建设、融资、用工等方面的需求。经常性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走访调研,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实现服务企业“零障碍”、“零距离”。坚持每月对辖区企业走访1次,全年走访活动不少于12次,每季度深入辖区企业深度调研1次,并形成调研报告;定期召开重点企业负责人会议,收集整理研判企业生产经营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全年开展重点企业骨干力量培训1次,银企对接活动2次,观摩交流活动1次,组织企业参加劳动技能比赛1次。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