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0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4-30 17:07:24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再“升级” 助力创业者复工复产 一是贷款额度“升级”。对城乡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贷款总额度上限从25万元提高至30万元,对五年内毕业的高校生最高提升至35万元。大幅提高政策支持创业能力。二是贷款期限延长“升级”。已经申请过创业担保贷款的个人,经考核评估,符合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良好等条件,可继续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其中国家扶持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期限由过去的最高不超过2年,变更为最高不超过3年,申请人可根据使用需求自行选择贷款期限。三是贷款政策覆盖“升级”。对上街区范围内36个社区扫荡式开展贷款新政策宣传,利用各镇办社区群、微信朋友圈等线上大力宣传,希望能缓解疫情对就业创业造成的影响,更好的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引导作用,引导带动更多个人创业。(区人社局)

上街区开展“住改商”专项整治 打造精品街区 区城管局抽调精干力量,联合各镇办对沿街住改商户进行了摸底及上门排查,初步掌握“住改商”建筑场所使用性质、数量、位置等基本情况。坚持一户一档的原则,夯实基础数据,为后期制定工作计划和整改措施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截止4月19日,全区共排查“住改商”102户。在上门摸排工作中,向商户负责人发放告知书,并现场向其宣讲“住改商”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政策,做好良性沟通,在最大限度上取得行政当事人的理解。在治理存量“住改商”问题的同时,加强巡查,积极发动群众,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杜绝新改建“住改商”问题发生。目前,济源路街道辖区内新安路沿线整治工作进展较快。截止4月19日全区“住改商”已有40%完成整改,恢复住宅属性,其余正在有序整改施工中。(区城管局)

峡窝镇“路长制”常态化 助力高品质城市建设 一是广泛动员,形成合力。根据道路综合治理的“一长、两员、三会、四包”工作管理模式,坚持实施“5+1”工作法,制定了《重点路段排班表》、《城管、环卫、绿化重点路段责任分包表》,根据不同路段进行责任分包制度。村(社区)、城管队员、机关下沉人员都进行了明确的路段与责任分工,分批排班对沿街商户督导劝导。同时依拖“路长制”每日晨会制度,联合各级路长、城管队员、机关下沉人员三方对疑难问题进行汇总、沟通,针对存在的问题、困难商讨解决办法。同时发动沿街商户自治,形成谁受益,谁管理的管理机制,激活更多力量,将路长制工作逐步向前推进。

二是监督巡查,督导到位。峡窝镇第一时间成立“城市高品质提升建设领导小组”,建立长效巡查通报机制,根据每天上报的巡查问题进行集中收集、梳理归类、从而提升整改速度,做到跟踪督导。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工作不力、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影响城市品质提升建设的单位、部门和个人严格追责并下发每日通报。对沿街商铺易反复的占道经营、门前杂物、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不断进行了强化宣传,和不间断的巡查。

三是群内互动,随时反馈。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原则,通过“路长制”微信群直接掌握和指导各管辖道路问题,同时上传图片和整改情况,大大提高了“路长制”整体协调调度的工作效率、缩短了整改时间。(峡窝镇)

区中心办:“引得来 留得住”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制定《招商引资手册》,并通过送手册下基层、入企业,提升手册知晓率,吸引企业或商户落地;抽取职工骨干成立招商小分队,在充分学习招商政策、产业导向、特色资源、优惠政策的前提条件下,突出保险业、实体经济、互联网企业等主导产业,拓宽招商渠道,积极争取相关产业落地;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优势,聘请6位企业家成为荣誉招商特使,借助企业家的人脉资源和广阔眼界,为街道整体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将“三送一强”活动常态化,组建工作专班,分包领导联点包干,街道、社区、企业三级联动,形成联系走访常态化、解决问题快速化、办理反馈及时化的工作态势;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大力度从降低企业房租、用电等方面着手协调,疫情期间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50余件,减免房租100余万,确保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制定检查指导等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检查透明度和精准度,提高检查效率。各类检查必须有充分依据,减少随意检查次数,避免为企业带来麻烦。(区中心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