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4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3-20 11:03:39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20
 
兜底线 织密网 建机制
推进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街区民政局局长  张俊超
 
2019年区民政局立足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提标扩面、提质增效、融合共治、强基固本”工作主线,着力做好新时代民政部门“三最一专”重点工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大力拓展最底线的民生保障
  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适时调整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实现各项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提高幅度与经济发展速度、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基本同步。深化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落实低保信息公开公示制度,严格执行低保相关工作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不断提高兜底保障精准度。全面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规定,充分发挥临时救助的救急救难作用,有效解决群众因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的基本生活困难,确保他们维持基本生活。全面提升社会福利和慈善工作水平。争取上级资金,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试点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完善儿童指导中心设施建设,提高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水平。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规范化发放,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提高企业慈善募捐能力,打造“情暖烛光”“善行上街”慈善品牌,扩大慈善救助覆盖面。组织好“中华慈善日”和“郑州慈善日”宣传活动,增强慈善激励引导作用。强化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继续推进行业扶贫,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中的重残、重病人员纳入低保范围。对卢氏县木桐乡实施精准结对帮扶。健全以低保救助、特困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福利保障、慈善捐助、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性兜底保障体系。
二、不断加强最基础的治理
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积极推进峡窝镇拆迁村“村改居”工作,早日实现我区全域城镇化。组织指导修订村规民约,提高城乡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全面运用“四议两公开”、“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实村务监督、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和村务公开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基层民主决策的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健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加大社会工作力度。探索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制定、完善社会工作相关政策文件,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加大社会工作宣传,结合“国际社工日”、“国际志愿者日”等开展社会工作与志愿者服务宣传活动,贯彻落实国家、省志愿服务条例,营造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继续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扩大社会工作覆盖面,支持公安、司法、团委、妇联等单位开展行业社工服务。
三、努力提升最基本的社会服务
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会同各镇办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个,推动裕心媛康复养老设施建设,认真落实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进一步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差异化养老服务需求。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员培训工作,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和“12349智慧养老服务水平规范婚姻登记管理水平。开展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审核服务,提高登记效率。大力推进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做好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工作。严格执行《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按照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文明服务的要求,抓婚姻登记服务水平,确保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持续做好殡葬服务管理。加大绿色殡葬宣传引导力度,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适时提高惠民殡葬标准,做好福泽园(骨灰堂)运营管理,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巩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净化殡葬市场环境。
四、全面推进专项行政管理
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水平。完善流浪乞讨救助站基础设施建设,储备救助物资,进一步做好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逐步实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常态化,继续保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率100%的工作模式。持续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情况大排查,加大关爱保护力度,合同有关部分共同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持续抓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儿童之家”功能作用,引入专业社工开展各项服务活动,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区划地名工作稳步推进。继续开展边界联合检查工作。完善平安边界创建长效机制,维护边界地区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开展边界联合检查工作,深化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积极推动地名普查成果转化,组织开展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编纂工作。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