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9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2-13 11:11:09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13日

 

上街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心理咨询工作 为消除市民面对疫情的过度紧张和恐慌心理,上街区实施“四个一”心理危机救援服务机制:组建一支由15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伍,开设2个心理咨询室,全天候开展心理疏导,累计开展心理咨询320多个小时;开通一部心理援助公益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热线服务,为490多名市民提供心理疏导;搭建一个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开展全天候网络咨询服务,每个社区也配备有心理咨询人员,通过微信,对咨询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印制一套心理咨询专业指导图书,编印《新冠肺炎心理支持手册》《心理调节指南》1.2万册,发放给6000个重点防控家庭。(上街发布)

上街区采取“技防”新手段 助力疫情防控 目前,上街区采取技防新手段,在峡窝镇金昌社区试点启用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此外,上街区还采用其他技防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在全区重点部位安装摄像头,加大对重点人员的监测;在中心路街道聂寨社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方便查找进出人员的轨迹。这些技防措施的使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区委宣传部)

区教体局多措并举让线上课堂更“健康” 一是眼保健操,让眼睛更“健康”。全区各学校每节课后要求学生做眼保健操5分钟,远眺三分钟。小学中低段年级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自由调整。同时在直播课时间,给出学生放松眼睛缓解视疲劳的时间。二是五育并举,让身体更“健康”。直播课程丰富,内容涵盖阅读、体育锻炼、美术、音乐、手工、劳动等课程,同时每天至少1个小时以上体育锻炼时间,让学生有更健康的体魄。三是思政课程,让思想更“健康”。通过网上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党和政府对于抗击疫情的战略安排,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对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进行挖掘,把疫情中的各种信息转化为思政课教学资源,对学生进行生命、爱国、科学、法治、感恩教育。截至目前,上街区中小学校1232名老师参加钉钉直播授课,共授课4494节,受益学生18918人。(区教体局)

疫情防控期,就业服务“不打烊”上街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采取其他丰富形式开展求职招聘活动:一是设立就业服务岗和就业服务热线,加强企业对接和职业介绍服务,通过劳动保障专管员进一步了解社区居民就业工作需求;二是完善就业岗位信息和求职信息数据库,通过前期摸排求职信息和上街区企业招聘群各企业反馈的招聘信息,精准识别供需信息;三是全面发布岗位信息,通过社区公告栏、社区微信群、上街区电视台、中部就业网等多种方式发布就业信息;四是增强稳就业保民生工作的信心,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加大企业稳岗力度、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引导农民工节后有序就业,确保我区就业局势稳定。(区人社局)

济源路街道:筑牢无主管楼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无主管楼院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是防控的重点和薄弱点,为做好无主管楼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党工委发挥街道社区和楼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六个一”工程,切实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红色堤坝”。建立一个党组织体系。在无主管楼院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检测点临时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组织体系,构建了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党建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成立一支临时党支部。在无主管楼院各疫情防控检测点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由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组成,支部书记全面负责检测工作,把“堡垒”建在防控一线,做到关键时刻有党组织牵头克难攻坚,关键岗位有党员带头冲锋在前。竖立一面党旗。在无主管楼院各疫情防控检测点悬挂鲜红党旗,鼓励广大党员在防控疫情关键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设立一个党员先锋岗。各无主管楼院疫情防控检测点设置党员先锋岗,让党员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地方,先锋岗党员要做表率、严把关,坚持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要负责提供体温测量,消毒杀菌,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悬挂一个党员公示牌。在有党员的楼栋前悬挂党员公示牌,公示党员身份以及联系方式,方便群众联系,鼓励广大党员带头服务群众,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建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在无主管楼院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以社区党员、居住党员、热心居民为代表,在各楼院积极开展入户排查、人员管控、测温消杀、卫生整治等工作,真正实现社区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群防群治,守护家园。(济源路街道)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