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0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3-20 17:22:46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0日

 

上街区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一是降低企业成本。通过微信群、咨询电话等方式,广泛宣传务工政策规定,动员返乡农民工本地就业,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调节工商业用水终端用户价格(不包括行政事业等其他非居民用水、特种行业用水),降价政策实施后将惠及工商业用户5030户。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优化工程项目许可服务,开通规划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审批。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引导项目申报单位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郑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查看办事指南、流程图、材料清单等。对于需要提供纸质资料的事项,由项目单位通过电子邮件提供电子材料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再邮寄纸质资料进行办理。三是着力构建诚信社会。强化企业经营法制保障。建立服务企业的律师咨询团,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托上街区劳动监察QQ群、微信群、举报电话等形式,进一步加快投诉举报案件流转处理速度,提升服务效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梳理2020年上街区社会信用建设重点工作,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收集上报双公示、红黑旗信息,实现信息共享,积极营造诚信处处受益、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氛围。四是健全完善配套机制。建立“校企合作”新机制,破解企业高技能人才需求难题;精准实施就创业援助,优化创业贷款流程,降低申请贷款条件;开辟援企稳岗政策“绿色通道”,加速落实企业稳岗补贴审核。(区政府办综合)

区财政局“四点发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区财政局秉着“企业复工、财政先行”的工作定位,从资金保障、减税降费、企业融资、政府采购“四点发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使用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及时拨付区发改委、科工局等部门和各镇(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经费,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效推进;将企业各种奖励资金近4453万元全部拨付到位,有效缓解返工企业资金困境。

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对接国家政策和企业实际,协调税务部门落实好抗“疫”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稳岗就业重点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预计贴息补贴将达1223万元;对承租区属国有资产类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房租“两免三减”政策,预计将减收租金148万元;对存在资金支付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以延期收取租金;对已于区属国有企业签订合同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人),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履行合同义务的,可以适当延长合同履行期限;加快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兑换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难关。

三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改善民营经济融资生态环境,主动对接区域内相关金融机构,对纳入国家、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区属企业,精准推送,协助建立一对一联系,加快拨付财政贴息资金。截至目前,我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创业贷款共计220户,担保金额2450万元,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是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辟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服务绿色通道,对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强化政策宣传,提高服务效率,确保防控物资采购工作不在财政部门耽误。(区财政局)

区发改委“四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组织引领。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分设办公室、政策落实组、工业走访服务组、服务业走访服务组和重点项目走访服务组,指定服务专员,具体负责为企业做好政策解读、主动服务、要素协调等工作。

深化政策梳理。前期将省、市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惠企政策梳理编辑成册,通过走访调研的方式,送政策到基层,讲政策到企业。目前,正抓紧从现有政策中抽取“干货”,编印通俗实用的政策小册子,同时附上相关政策联系人,完成后将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中。

优化用能保障。自2月1日至6月30日,工商业用水终端用户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4.1元降至4元,电费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电费,非居民用气价格2月22日至6月30日根据上游企业降价情况同步降低。

细化项目服务。复工复产工作启动以来,对全区77个重点项目开展120余次服务,内容涉及开复工手续办理、疫情防控、用工用料等环节,梳理问题114个,已协调解决问题66个,其余48个问题已责任到人进行督办落实。(区发改委)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