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1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3-25 11:36:4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着力做好“四篇文章”推动财政创新发展

区财政局紧紧围绕让上街“美”起来目标,着力做好“聚财、生财、用财、理财”四篇文章,推动上街财政创新发展。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做好“聚财”文章

一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使用资金,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及时拨付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经费。拨付企业各种奖励资金近4490万元,有效缓解返工企业资金困境。二是全面落实“三送一强”。对接国家政策和企业实际,协调税务部门落实各类企业减税降费和财政补贴政策,预计贴息补贴将达1223万元;对承租国有资产类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房租“两免三减”政策(预计减收租金将达148万元),确实存在资金支付困难的,可以延期收取租金;对和区属国有企业签订合同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人),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履行合同义务,可以适当延长合同履行期限;加快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兑换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难关。三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改善民营经济融资生态环境,主动对接区域内相关金融机构,对纳入国家、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区属企业,精准推送,协助建立一对一联系,加快拨付财政贴息资金。截至目前,投资服务中心担保创业贷款共计220户,担保金额2450万元,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四是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对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五是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大力支持奥克斯项目、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陆港第二节点、生态新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六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牢树群众至上、企业至上、尊重市场主体、尊重法律规则的强烈意识,在政府采购、非税收入征缴等方面抓好政策引导、服务优化,积极推进财政领域“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筹措财力,着力做好“生财”文章

做好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的申报工作,综合运用资金、资产、资源等要素,管好一般公共预算、土地出让金、国有功能性平台收支“三个盘子”,千方百计增强上街区可用财力。一是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行收入目标管理责任制。二是全面加强综合治税,加大涉税信息比对力度,加强大数据分析,支持税局开展税收专项整治活动,调动各镇(办)积极性,促使涉税信息尽快转化为财政收入,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应收尽收。三是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确保政府性基金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四是合理盘活变现政府存量资产和各预算单位存量资金,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及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按规定回收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

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支出管理,着力做好“用财”文章

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坚决兜牢“三保”特别是保工资的底线。一是2020年财政预算将各级各部门的一般性支出一律压减15%,压减资金全用于“三保”及医疗卫生、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强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追加,确保教育、科技支出达到法定支出比例,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70%以上,坚决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支持社会保障、就业、乡村振兴等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推进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着力做好“理财”文章

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加强财政内部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监督,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一是落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对部分事业单位更名,在事业单位内设11个科室,将原非税局的职责整体划入城建农业科,全部纳入局机关统一管理,强化非税收入和政府基金管理。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推动政策、项目、政府收支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对普惠性的民生支出要通过大数据比对进行严格审核,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认真履行国资委的职能,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通过资产企业化、市场化,发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最大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四是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优化评审环节,规范评审标准,统一评审尺度,节约财政资金。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要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遏制增量,化解存量,探索多渠道偿还政府债务,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区财政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