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0期 上街区全力推进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08-23 08:40: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3日

 

上街区全力推进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2019年以来,上街区继续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加快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为统揽,坚持招商为先、项目为要、发展为本,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加大产业集聚,全面推进郑州通航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一、先试先行规划政策,优化发展软环境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依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编制完成《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上街通用机场总体规划》;正在谋划编制示范区产业规划,进一步科学合理规划发展。二是加大企业扶持。在全省率先出台区级支持通航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通过推出优惠政策,进一步坚定通航企业在示范区建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助推通航产业发展壮大,快速形成集聚效应。优惠政策中包括:对航空制造企业新建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最高奖励2000万元,在航空制造、通航运营方面符合条件的,上街区政府也将给予200万—600万元的奖励。此外,对开辟省内短途运输航线且年飞行时间超过100小时的,每条航线给予年补贴100万元;对开辟省外短途运输航线且年飞行时间超过100小时的,每条航线给予年补贴200万元;对开展低空旅游和飞行体验等娱乐业务的,经运营成本监审,按照飞行时间给予补贴。截至目前,上街区已累计发放奖补资金952.3万元。

二、持续完善硬件设施,夯实发展硬环境

一是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自通航试验区规划建设以来,累计投资35亿元完成了机场周边村庄的拆迁改造、基础设施及机场改造等。目前,示范区内学校、医院、污水处理厂、变电站、水电气暖等设施配套完备,基础设施达到“七通一平”的建设标准,核心区内道路四通八达,形成“十纵五横”的路网格局。现拥有一条2000米×45米的沥青跑道,建有塔台、联络道、滑行道,10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助航灯光、导航台、C类机位,飞行区等级达到4C,可满足波音737BBJ等飞机的起降条件。全国通航机场首例通信导航台站已建设完成,投用后将为飞机起降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二是持续提升机场功能。2019年,机场综合服务中心加快建设,预计9月份可达到投入使用条件。机场综合服务中心主要服务于公务机的运营,可以提供企业办公、旅客安检、乘务人员生活休息等服务。投入使用后不仅为下一届郑州航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能力,也为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开展通航旅游服务、城市间公务机载客运营提供了条件。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1.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机库,计划8月份完工收尾,建成后上街机场将拥有20座机库,其数量在全国的通航机场中居于首位。上街机场成功完成换证,成为我省唯一拥有A1使用许可证的通用机场,成为目前国内条件最好的通用机场之一。

三、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快落地项目建设

一是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示范区建设“一号工程”。2019年,示范区新增机队25架,新增基地公司4家;新引进金汇通航综合运行基地、河南泰航飞行学校、美国乔治海因茨飞机制造等7个项目,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截至7月底,累计入驻通航企业60家,机队规模达100架。二是紧盯重点在谈项目。加紧跟进华彬短途运输、派珀飞机整机制造、美国ICON飞机整机制造、顺丰物流、天成商务公务机运营等重点在谈项目,力争在年内引进2家制造类、1家航空物流类以及1家公务机运营类企业。三是全力加快落地项目建设。坚持“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围绕项目开展工作,主动作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土地、规划、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尽心竭力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同时统筹好环保与项目建设的关系,严格落实各项施工环保要求,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全面加快正商商务金融中心、华能工业无人机、中鹏航空俱乐部二期等重点已落地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四、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

一是通航制造实力增强。以郑州啸鹰航空公司穆尼飞机组装与试飞项目为龙头,以旋翼机、无人机制造为补充的通航制造体系初步形成,成功打造了河南通航制造的新名片。啸鹰公司2018年签订穆尼飞机海外订单19架,交付15架;河南三和公司研发的“太阳之鹰”自转旋翼机获得生产许可,打破国外垄断,2019上半年生产旋翼机12架,新签订单124架,生产“天眼”无人机26架,“大旋风”无人机8架,新签订单300架。三和公司新研发的“天眼智能环保监察系统”正式运用到全省环境监测。海王公司研制的地效翼船海王1号和海王2号成功完成水上试飞,获得国家专利38项,正在图纸认证;已与印尼签订2架订单。二是运营业务不断扩大。以永翔、军翔、华美、金都等为代表的企业大力开展农林作业、商业飞行、教育培训等活动,2018年完成农林作业530万亩,飞行小时达6000小时,约占全省的75%;2019年上半年完成各类飞行作业累计1.9万架次、3250多小时;在训各类飞行学员60余人。利用示范区企业优势资源,在上街城区周边、五云山、黄河开展低空旅游以及固定翼、直升机、旋翼机、跳伞、风洞体验等飞行体验项目,年累计参与体验游客可达上万人次。三是维修服务扎实开展。美之邦通航维修公司拥有全省唯一的CCAR-145部独立维修资质,上半年完成维修、保养罗宾逊、塞斯纳等飞机40余架次,服务客户遍布全国十多个省市。四是航空科普氛围浓厚。荣誉之星、大宇、明宇、鲲鹏等公司积极开展航空科普教育、培训无人机飞手等活动,参与科普的青少年累计已达10万人次。2019年以来,依托国家级研学基地、啸鹰、明宇、鲲鹏等示范区通航企业,举办航空文化科普实践活动50余次,累计参加人员达2万余人次。航空文化普及化、产业化渐成规模。

五、合理谋划近期工作

一是持续完善机场服务功能。紧盯2号机库、机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导航台校飞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导航台开放使用,促进公务机运营基地尽快落地发展。加大申请协调力度,加快开通上街到周边机场的航线,逐步形成以上街机场为核心的通用航空运营网络。二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大通航”的理念,打造通航全产业链。采取以点带面、以友会友的联动模式,积极联系各方企业,吸引更多知名龙头企业到示范区投资兴业。三是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督促华能无人机项目、正商通航商务中心项目、中鹏航空俱乐部二期等在建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大三和公司现有产品的推广力度,推进与军方、外方等的谈判合作,不断提升产品销售额;加大服务保障,加快郑州海王公司海王1号、2号地效翼船图纸认证、取证等工作。支持企业积极开展训练、教学、商业飞行、空中游览、青少年航空教育科创实践等活动。鼓励河南蓝翔、永翔、三和、金汇通航等企业,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在城市安保、工业生产、农林植保、环境监测、气象服务、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领域的应用。四是认真筹备郑州航展。加大商贸洽谈,明确办展模式,加快研究完善2020郑州航展总体方案。提早梳理航展举办需要向民航、空军及省、市政府等单位或部门申报的手续;尽早对场内水、电、公厕、监控、照明等设施进行维修检查,对机场周围及内部环境开展美化、绿化等工作。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