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4期 上街区打造“数字化校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加油添翼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5-28 15:37:00
上街区打造“数字化校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加油添翼
 
上街区教体局
 
近年来上街区紧紧围绕“三通两平台”进行数字化校园建设,已经达到相应标准,进入“三全两高一大”的教育信息化2.0时代。所有学校网络接入带宽均为千兆,每个班级及功能室带宽均为两百兆。为了保证整个教育系统的网络安全、顺畅地运行,我区通过租用电信的云服务器来对数据进行存储和维护,由专业的运营商进行保障。学校实现新一代班班通全覆盖、录播教室全覆盖、网络教室全覆盖、校园监控系统全覆盖,部分学校已经建设了智慧课堂。近几年来,上街区加大信息化应用推广力度,每位教师都能熟练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备课、上课、教研等教育教学活动,在一师一优课、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微课制作、实验优质课、实践优质课、机器人比赛、少儿编程等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夯实数字化基础,整体推进信息化建设
一是基础宽带设施整体升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有的信息化平台、设备的应用都必须建立在高速网络的基础之上。我区把优化学校网络环境纳入区重点项目。从2010年起,百兆宽带接入校园,实现校园网络接入率100%,到今年3月份,全区所有学校完成“千兆光纤进校园,双百兆光纤进班级”的基础宽带设施升级改造,实现了每个班级、每个功能室都可以实现无线高速上网,为学校架设了教育信息化的高速公路。
二是“腾讯智慧校园”全域推广。2018年11月,上街区积极申请全省首批“腾讯智慧校园试点区”,率先成为全省实现全区公办学校、幼儿园“腾讯智慧校园”应用全覆盖的唯一一个区。为推进“腾讯智慧校园”工作,全区先后召开了试点区启动会议,试点推进会,主管校长、管理员、教师的多级培训会,并制定了推进机制和措施。
三是纸网结合,全面推动数字化阅读发展。上街区2016年加入了全国“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区,配备有纸质丛书和配套使用的APP,这款APP,是一款阅读+互联网系统,为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区的用户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线上支持服务。通过专家名师团队定制的阅读、测评,让学校、老师、家长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学生的阅读进度、阅读疏漏,从而更有效的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二、依托数字化平台,多样发展信息化特色
(一)建立云平台,提供一站式教育服务
2016年上街区建立全省首家区域“教育云”平台。区域“教育云”是区域化“三通两平台”的具体呈现,是在宽带网络入校入班的基础上,打造区域内共享的优质教育资源库,实现教与学的共建共享,使区域内的每一名师生均可以免费使用和分享平台上的优质资源,同时为教师和学生打造个性化的网络学习空间,从而解决单校信息化经费及人员投入大、资源共建共享难、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
(二)多元发展,建设数字化个性校园
在全区整体化推进数字校园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寻求学校根据自身情况的个性化发展模式。郑州第二外国语中学和新西兰塔湖纳学校缔结姊妹校,两校实现“空中课堂”的网络同步授课;实验初中和北大培文学校已经全面推进智慧课堂的建设;铝城小学正在升级完善学校人事管理系统;丹江路小学建设的数字图书馆极大助力了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的发展。新建小学和曙光小学均已建设电子书法教室,让学生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进行书法学习。
(三)深入应用,推进“腾讯智慧校园”生根发芽
    腾讯智慧校园在上街落地后,各校都积极投入到平台的应用摸索实践中,学校充分利用腾讯智慧校园中“班级圈”、“教学服务”、“消息通知”以及“微官网”等平台技术,改造和优化现行的校园信息化环境,构建智能化的校园教学管理系统、后勤服务管理系统,形成个性化的家校联合环境,提供智能化、集成化的校园管理以及人本化、效能化的教育教学服务,使学校的信息化环境与教育教学实践和谐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区教体局充分利用腾讯智慧校园的“媒体直达”功能,将信息宣传作为学校考核的一部分,学校可利用“媒体直达”将本校的新闻快速发送到腾讯网,为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上街实验初中开展“微官网”“班级圈”的评比,晒晒班级的风采、学生的风采、家长的风采、老师的风采,让家长能够更加清晰的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
三、描绘数字化蓝图,努力打造信息化品牌
上街区地域狭小,但同时也是优势所在,整体工作推进较为快捷。我们将努力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将教育信息化打造成上街教育的又一张名片。
一是整体规划。积极邀请国内教育信息化专家团队对我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出整体设计,为上街区量身打造一整套的发展规划。
深化应用。腾讯智慧校园已经在上街区深深的扎下了根,今后,我区将继续深入推进腾讯智慧校园的应用,力争每个教师都能熟练使用这些应用,争取更好的服务教学。
三是整合资源。现在各地区、各学校可能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校内的教育装备、硬件、软件、平台等种类繁多,使用起来比较繁琐。上街区正在筹划充分利用“腾讯智慧校园”互联互通基础平台的定位,构建一体化的区域级“互联网+教育”平台,整合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持系统,实现资源平台、管理平台的互通、衔接与开放,发挥微信作为客户端的优势,以腾讯智慧校园平台为依托,建立起全区的统一信息化平台,实现系统的互联互通。
四是探讨通过“政、产、学、研、用”多方联合,组成联合项目课题研究及成果转化组,共同开展教育信息化方面,例如互联网+智慧教育、大数据分析技术教育应用等多方面的的前瞻性研究,打造本地教育信息化专家库资源和教育信息化成果,为郑州市和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