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8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4-24 17:30: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4日
 
区环保局对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进行清理整顿 印发《上街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全面摸清我区2017年、2018年已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的火电、水泥等24个重点行业排污情况,清理无证排污单位。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切实做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区环保局)
区科工局加快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一是提升本地营商竞争力。鼓励企业集约用地,降低粗放型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引导企业结构调整,特别是空间结构优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二是加快科创孵化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中原科创产业园、中关村e谷(郑州)众创空间,大力发展面向“双创”的新业态、新模式。目前中关村e谷已入驻近 30 家企业,其中22家企业通过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 2家公司在中原股交所挂牌。三是着力打造高质量营商软环境。为投资项目和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建立定期和企业家会商的机制,组建上街区民营企业问题反馈交流群,定期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将问题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并及时通报解决进展。(区科工局)
区交通运输局加强对货运安全生产的监管 一是大力做好宣传。在国省干线及主要路段、货运源头企业悬挂横幅标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事故安全隐患。二是通过执法大走访活动,送法进企业,送政策上门,推行行政指导,落实“三牌管理”制度,从源头管控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对查处的超限超载车辆,特别是“百吨王”一律卸载到位、切割到位、处罚到位,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开展责任倒查和移交督办。三是加强协调推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与相关部门协调,明确各自的职能,同时建立安全隐患信息通报制度,由相关部门依据法规进行安全生产执法。(区交通局)
精细化管理新举措 细微之处见功力 一是制度上求精细。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执法人员的巡查、监督职能,依托“路长制”管理机制,积极动员商户群众力量,严格落实门前“四包”制度。二是管理上求精细。全面推广多位一体的巡管模式,在责任区内实行全面综合无死角巡查,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同时,实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三是共治上求精细。通过“路长制”、精细化管理集中宣传,提高城市管理的参与度及知晓率;以打好“蓝天保卫战”为契机,充分调动沿街经营户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四是方法上求精细。依托我单位的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对辖区重要路段实现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网格监控,形成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数字化城管格局。(区城管局)
区市场监管局五举措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落实学校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堂和承包、供餐单位管理。二是加强食材源头管理。督促学校严格筛选供货商,严格进货查验,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指导学校食堂、承包或供餐单位建立追溯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或学校实行大宗食材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制度。三是全力推进“明厨亮灶”。2019年底,全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比例要达到70%。广泛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让师生家长随时可以对学校食堂、学校供餐单位的食品原料、餐食加工、后厨卫生等进行可视化监督。四是加大日常检查和惩戒力度。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惩重处违法行为。五是继续推进社会共治。逐步落实家长陪餐制,发挥家委会作用,鼓励家长、家委会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监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心办建立“三级路长+两员”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 3月下旬,中心路街道建立“三级路长+两员”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一级路长每月召开一次工作点评会,二级路长每周开展两次督导检查,三级路长每天上路巡查;巡查员、监督员全天候对责任路段及小区楼院进行巡查,重点查看环境卫生、广告亮化、消防隐患等。目前,示范路段已铺设道板砖2700平方米,安装硬隔离护栏700米,更新美化树穴58个。(中心办)
 
简讯:
△2019年全区共开工建设22个生态建设项目,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4.4亿元,截止3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3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3.4%;全年新开项目19个,已开工16个,开工率达到84.21%;全年计划竣工项目16个,已完工6个,竣工率达到37.5%。(上街发布)
△截至4月21日,上街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53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天;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141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89微克/立方米,在郑州市辖6县(市)、上街区、航空港区中排名第三。(环保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