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3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期信息之十四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4-02 10:29: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2
奋力进取   创新驱动
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工作转型发展
上街区农委党组书记、主任   刘毅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区农委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落实“135”发展推进体系,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以生态建设、国土绿化提升为重点,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作风提升为保障,进一步提振精神,奋力进取,全力推动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为我区加快建设“和谐美丽、智慧低碳、创新求实、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区提供坚实的基础。
一、转变发展观念,明确工作目标,全面优化城区绿色生态体系
一是全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六化目标”,重点实施“一心、三核、七节点,一带、五轴、五绿廊”的国土绿化工程建设,在全面梳理区域内可绿化的基础上大量开展全面增绿工作,全力打造“路在林中、林在城中、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城市绿色生态体系。
二是强力打造生态园林城市。近年来,我区立足区域实际,先后实施了“两河六湖”(两河:汜水河、枯河 ;六湖:太溪湖、东虢湖、上湖、五云湖、开阳湖、方顶湖)生态水系建设工程,累计投资约6亿元,增加水域面积约3500亩。2019年要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上街郊野公园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园体系建设,强力实施廊道绿化工程,大力实施“满绿上街”工程,扩增城市绿地面积,对全区绿化工程提档升级,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园林城市。
三是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围绕市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意见和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中期目标,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我区自2018已开展了河流清洁、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整治非法采砂养殖捕捞、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城镇生活污水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和非法侵占湿地多个专项整治工作,2019年要继续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三污一净”等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全区水资源消耗得到有效控制、水生态恶化现象得到根本遏制、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四是压实“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充分担当履职,带头干、领头干,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细化工作内容,层层督导落实,加快工作进度,定期汇总进展情况,积极协调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项目推进中,建立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及时通报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进展,建立落实好督查、通报、宣传、及奖惩机制,高质量完成农委承担的各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
二、夯实服务基础,细化工作任务,提高服务群众满意度
一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按照年初区政府与各镇、办签订了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逐一落实、逐一督查。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查秸秆禁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查重点区域焚烧隐患的清理清除;查网格化管理的责任空档,查值班巡查情况。同时落实好禁烧工作日报制度,要求相关单位每天将当天禁烧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和处理结果进行上报,确保禁烧工作常态化,确保不发生因焚烧秸秆等污染大气现象的发生。
二是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在现有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坚持精准方略,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以可持续增收、长期有保障、走前头出特色为目标,聚焦重点困难群体的巩固提升问题,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扶贫扶志行动,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农产品安全工作上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切实抓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查处生产、经营、使用假冒伪劣、高毒高残留、违禁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违法行为,对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者进行曝光和严惩,从源头上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优化干部队伍作风提升,打造作风优良干部队伍
全体干部职工继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整顿会风会纪为抓手,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整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依法行政,严格履职担当。在作风良好转变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作风提升,把“作风提升年”活动同单位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相结合,严查深纠在项目、工作落实上存在的不良思想、不良言论、不良作风等问题,奋力打造一支干净担当、作风优良的“三农”工作队伍。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