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9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期信息之十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3-28 15:23: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26

 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服务上街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上街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海涛
2019年,上街区应急管理局将按照耿勇军区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对照上街区发展新要求,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强化应急管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耿勇军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面部署了今年政府工作。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奋发有为”总要求,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按照“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和“135”发展推进体系,科学系统谋划今年工作,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奋发有为,加快建设,紧跟上街区全面发展的步伐。一是思想观念要适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把应急管理工作摆进“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和“135”发展推进体系,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把应急管理放在上街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谋划,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加强应急管理各方面学习,抓紧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做好我区应急管理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二是体制机制要适应。着力构建我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各种工作机制,注重处理好“统”和“分”、“防”和“救”的关系,抓紧明确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完善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相关部门参加的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机制,保证及时、高效、妥善地处置各类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形成制度化,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好地震等工作。三是监管执法要适应。加强安全生产,通过强有力的执法,倒逼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既坚持对违法者依法严惩,不手软不松手,维护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又坚持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支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建设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创新优化安全生产执法方式。四是能力作风要适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脚踏实地学习应急管理业务知识,提升防范化解风险、应急指挥处置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严守纪律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持之以恒纠“四风”、正作风。下一步,要迅速投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上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不松劲、各类事故不反弹、各种灾害有力有效应对,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一是全力稳控安全生产形势。充分发挥区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严把企业复产复工关,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深化危险化学品和工贸行业治理,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会同有关部门毫不放松地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安全整治,坚决守住的安全底线。二是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按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上级文件精神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构建风险防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风险防控责任。三是全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深入研究会商研判灾害风险,密切监测雨情、汛情和旱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做好灾害的各项防范工作。四是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和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制度,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强化应急资源的及时调配,为快速高效开展抢险救援做好准备、打好基础。加强预案编制工作,坚持去模板化、去形式化,使应急预案更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时效性、目的性,编制符合上街区实际情况的应急预案,同时做好与省、市应急预案的衔接。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