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7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期信息之八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3-25 10:28: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25
 
夯实基础  加快发展
努力推动通航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孙喜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上街区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郑州通航试验区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要求,按照135发展推进体系,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夯实上街机场一个基础,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大重点,持续提升产业发展层级大力培育航空文化,加快推进通航产业发展,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快机场设施建设,完善发展环境。
一是持续完善上街机场基础设施。快推进机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完成机场跑道延长至2400米的可行性研究,开展原机坪11000平方米改造和机位划线工作。完成对机场油库和机库改造,新增塔台备用电源,新增机场电源车、气源车和驱鸟车等特种车辆,增强机场保障能力。二是实现机场规范化管理。完成上街机场A1换证,加快推进导航台校飞事宜,引入航线边防、海关、检验检疫“三关”,协商上街机场的管理体制问题,成立上街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实现机场规范化管理。三是拓展低空飞行网络。推进低空航线覆盖,开辟以上街机场为中心,覆盖周边机场的低空飞行航线,逐步发展为联通周边省份乃至全国的通航飞行网络。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加紧对接促签约。紧盯ASA美国航空运动协会产业园区、ESR易商集团(上街区)电商物流总部基地、红星美凯龙(上街)现代家居产业园、鑫苑上街航空文旅综合体等5个在谈项目。二是加紧签约促落地。跟踪郑上科技创新园、泰航飞行学院、天安通航直升机培训基地、亚金汇直升机应急救援基地等项目,力争近期实现项目签约落地。三是开展以商招商。力争入驻通航大厦企业达到30家,年内签约入驻正商商务中心区企业达到70家。
三、狠抓项目建设,助推产业集聚。
全力推进投资12亿元的正商通航商务中心区建设,加快办理土地、规划等建设手续,确保20196月份开工建设。加快总投资2.5亿元的河南华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无人机项目建设进度,力争2019年底前厂区主体完工。加快推进河南中鹏航空俱乐部(永翔1号楼)项目建设,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完成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项目二期工程。启动飞机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全力保障教育部国家级航空科技研学基地、普洛斯航空物流中心等新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工作。
四、突出产业集群培育,提升发展层级。
一是发展壮大通航整机制造。支持郑州啸鹰公司穆尼飞机的研发与制造,恢复M10机型研发,建立M20生产线。支持河南三和载荷400公斤、适用于物流企业的无人直升机研发,同时推进现有型号产品的定型、生产及销售。支持海王地效翼船的取证和销售。加快风之翼航空红嘴鸥、云鹰100两款飞机的适航取证工作,同时筹建飞机复合材料生产基地。二是鼓励通航公共飞行和运输飞行。鼓励河南永翔、河南军翔、河南华美等企业,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在工业生产、农林植保等领域的应用。联合金汇通航,谋划建设郑州航空医疗应急救援基地。支持河南永翔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低空短途运输网络体系,探索发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力争开通空中空勤航线。三是大力发展航空培训、低空旅游。鼓励元捷航空、金都航校等具备培训资质的通航企业加大招生力度,开展与相关院校的合作办学,培训飞行员、空乘、机械和地勤人员等通航紧缺人才。联合登封、中牟,鼓励相关企业开发低空观光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和服务产品。四是大力拓展衍生业态。大力拓展通用飞机租赁业务、航空租赁、金融、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航空咨询等服务。鼓励平安、人保等企业,培育发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保险业务
五、举办各类航空展会,培育航空文化。
一是筹备谋划第五届郑州航展。认真总结前几届航展经验,深入研究第五届郑州航展的举办模式、举办层次、发展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办展方案,把“郑州航展” 品牌做大、做强。二是开展航空类体育赛事。支持各企业团体组织在示范区举办河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无人机飞手大赛、全国室内跳伞(风洞)冠军赛等各类赛事。三是策划组织主题论坛等活动。策划组织以公务机运营、短途运输等为主题的论坛,开展第一届航空科普文化节。四是开展航空科普教育。整合现有航空元素和资源,面向全国中小学青年开展航空科普教育,建设打造集航空科创、国防教育、研学旅行、拓展培训、教育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创新研学示范基地。
六、加强保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要素保障。主动跟进、提前谋划,进一步加强土地、资金、政策等要素保障的支撑力度。二是落实分包责任制。工作分包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加快推进工作进展。三是加强督查和考核。坚持用结果说话,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