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1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二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3-18 16:39:1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8
 
开拓创新齐奋进  勇立潮头争一流
全面开启文化广电旅游事业发展新征程
 
上街区文广旅局局长 蔡旭晓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街区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攻坚之年机构改革全面落实之年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以文旅融合发展和融媒体建设为契机,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转型升级、强化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全面开启文化广电旅游事业发展新征程。
一、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注重品牌塑造,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一是深化文化“双百工程。”实施文化艺术人才提升计划,加大对镇办、村(社区)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扩充文化艺术人才库,力争涌现一批“上街明星”。二是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依托各类传统节日,举办层次更高、规模更大、群众更喜爱的节庆活动,推出一批体现上街本土特色的文化精品。与省市专业艺术院团加强沟通,确保“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和“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的顺利开展。三是积极培育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扶持上街文化艺术小镇发展,加快推进郑州购书中心重点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和发挥本地特色非遗传统文化,打造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品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全面覆盖、便捷均等、高效实用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服务体系,新建24小时城市智慧书房3个,为全区市民提供优质、规范、均等的文化服务。
二、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注重文化传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助推方顶驿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加大对方顶明清古建筑群修缮过程中的指导和监督,加强项目跟踪与服务,积极争取政策扶持,服务保障项目建设二是推动生态保遗公园建设。做好王博文生态文化公园、沙固遗址(曹彬墓)生态文化公园、马固生态文化公园、石嘴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的土地清表、文物勘探、编制保护规划、建设方案设计报批等工作。三是建设上街区综合博物馆。完成上街博物馆工程选址、土地清表、文物勘探和设计规划建设方案工作。旅游商品继续发掘、打造适应旅游者消费需求的旅游商品,在吸引旅游者的同时,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五是编制上街全域旅游规划结合区情,坚持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协同并进,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做好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积极借鉴先进经验,探索符合上街特色的旅游厕所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全区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为全域旅游格局下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做出应尽的贡献。
三、大力发展广电事业,注重融媒发展,提升媒体服务能力
一是抓好我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我区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手机APP等各种媒介资源的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实现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多形态业务的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二是充分发挥媒体辅政职能。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坚持“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按照“135”发展推进体系,做好“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生态建设”三大工程,扎实开展各类新闻报道。三是以舆论促作风提升。围绕区委“作风提升年”这一重点工作,突出宣传典型做法和经验,鞭策后进,使全区上下形成统一共识,为展现基层风貌、传播先进典型和激励各基层党组织齐头并进,策划制作党建专题节目,以详实的视音频资料和优秀的节目内容为“作风提升年”做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四、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注重效能提升,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组织开展“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行业自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和消防安全监管。利用“3·18”“12·4”等法制宣传日,向公众普及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知识。三是着力提升执法效能。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提高文化执法办公系统的应用管理水平,做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络监管,力争在队伍建设、监管方式、执法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