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0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一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3-18 16:21:0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8
 
奋力拼搏  锐意进取
全面落实惠民政策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上街区人社局局长  宋继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区人社局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奋发有为”总要求,加强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和谐美丽、智慧低碳、创新求实、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区作出积极贡献。
一、聚焦大民生,注重精准扶贫,持续提升就业创业质量。
    一是全力保障回迁农村劳动力和困难人员就业。依托上街区城乡劳动力信息管理系统,对农村劳动就业情况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精准帮扶,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全部就业,对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开展高质量的技能培训和提升培训。对长期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统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僵尸企业下岗职工等群体就业。二是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提高专项活动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活动相关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加强就业援助,失业人员可在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同等享受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三是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培训。加强对定点培训机构管理,提升培训质量。组织创业项目推介会,提高创业成功率。四是强化企业招聘服务精准度。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出击、登门对接,为奥克斯空调、普洛斯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搭建平台,招揽人才,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为企业创造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
二、致力大提升,注重激发活力,持续提升人事人才工作质量。一是强力推进“智汇郑州”人才任务。认真落实“智汇郑州”人才新政,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媒体扩大影响力,拓展“智汇郑州”人才新政的宣传广度,全力打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继续做好高层次人才认定、社会事业人才培养、青年人才补贴等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大力引进和培育人才。围绕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公开招聘、赴重点高校选拔等形式,为我区机关事业单位引进城建、环保、审计等急需专业技术人才100名,为教育系统引进高层次中学教师30名,进一步扩大人才总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三是建立临时用工动态平衡管理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后单位职能调整变化的实际,对机关事业单位临时用工情况重新进行梳理,按照“总量控制、有增有减、增减平衡”的原则,适时调整划转单位用人计划。四是持续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坚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六路并进”,组织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通用工种技能人才大比武,并协调郑铁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助力全区企业提质增效。五是继续做好人事管理相关工作配合机构改革,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做好全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研究探索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奖惩制度。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逐步推行中小学教师网上申报和无纸化评审。继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完成专业技术人员年度继续教育培训任务。扎实开展公务员网络培训,加强督检,确保全区公务员参训率100%。做好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资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平时考核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推进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
三、维护大稳定,注重协商协调,持续提升和谐劳动关系质量。一是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完善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力争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定率达到96%以上,集体合同覆盖率达到90%以上。持续稳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认真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二是加强调解仲裁工作。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处理机制,推进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在各镇办分别建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力争全年劳动人事争议结案率95%以上,调解成功率60%以上。三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在建筑领域所有在建工地建立并实施“一单两金三制”长效管理机制,运用“互联网+执法”,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实现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全力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将诚信评价、社会公布、信用协同监管、联合惩戒等各个环节有机结合,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四、顺应大时代,注重从严治党,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一是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促进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跨越新高地。二是抓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廉政警示教育,通过集中学习、观看、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明底线,守规矩,敢担当。三是抓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