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69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12-20 15:12:2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20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不断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
 
上街区提出“135”发展体系,全面实施“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生态建设”三大工程,强力推进“一区一港一城两片区”五大重点项目。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实施“航展促交流、招商求突破、建设拼成效、产业强集聚”四大战略举措,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三大产业,加快推进通航产业发展,有力推动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抓好规划设计,明晰发展方向
在原有省市区三级通航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编制示范区产业规划和上街机场总体规划;起草了通航产业发展具体配套政策;示范区产业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上街机场总体规划初稿已完成,对上街机场功能进行了重新定位;相关配套政策区级已出台,市级层面配套政策研究通过后将正式由市政府出台。
二、狠抓基础建设,提升服务功能
完善机场配套设施。新开工了机场综合服务中心2号机库、导航台及消防通道等工程。目前,机场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已完工2号机库钢构已完成搭建,导航台等待校飞。不断增强机场软实力。申报换发A1机场使用许可证,C类目视和仪表飞行程序已获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复,引入专业供油公司。可保障中型客货运及以下飞机的顺利起降,机场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强化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动力
新签约国家级航空科创研学基地项目、正商商务中心区项目、郑州华能工业无人机项目、郑州盛世航空技师学院建设项目、郑州风之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轻型商务飞机制造项目、计划投资额45.7亿元。此外,易商电商物流总部基地项目、深国际郑州综合物流港项目、郑州通航科技园项目和河南郑州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四、加快产业集聚,引领转型发展
按照制造先行、运营带动、服务支撑的发展原则,加快产业培育。发展壮大通航整机制造支持郑州啸鹰公司穆尼飞机的研发与制造;郑州海王地效翼船完成淡水和海水试飞实验,已签约两架订单;河南三和“太阳之鹰”自转旋翼机取得了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今年已销售12架,近期新签订100架的订单,三年内完成交付;新产品S50“小旋风”开创了大载荷植保无人机新时代;S100“大旋风”载货无人机即将定型,定型后将与京东物流、中国邮政等物流企业进行合作大力发展航空培训、低空旅游。河南蓝翔、河南永翔等通航公司,积极开展农林作业、航空培训、应急救援、航空运动等运营业务;鼓励元捷飞行学院金都通航开展飞行员培训工作;支持金汇通航在示范区建立应急救援中心,今年以来,已累计飞行5000小时,农林作业400万亩,培训飞行员36名。大力拓展衍生业态。大力拓展通用飞机租赁业务、航空租赁、金融、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航空咨询等服务。鼓励平安、人保等企业,培育发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保险业务
五、丰富载体平台,提升品牌效应
2018航展“晚霞音乐飞行秀”惊艳亮相,地面活动丰富多彩,专业化与商贸化全面提升,交易订单实现突破。“南有珠海、北有郑州”的航空会展格局已初步形成。组织了无人机飞手大赛、全国风洞冠军赛、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各类航空赛事。成功举办通航产业发展及示范区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29个城市的200余名代表参会研讨,促进业内的交流与合作。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
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