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2-20 16:38: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七年二月二十日
 
注重细节  狠抓创新
工业路街道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见成效
    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展来,工业路街道将安全作为街道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督、落实责任”为重点,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继续降低各类事故的总量和伤亡人数,取得一定成效,促进了街道社会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
    一、狠抓管理制度创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在区政府统一领导和安全部门依法监管下,街道建立起单位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初便与辖区3个社区、91家企业、300多家商铺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单位负责人为安全生产主要责任人。制定了“领导分包企业管理办法”,把辖区企业划分为11个片区,每个片区有一名科级干部负责安全生产工作,每个企业有一名工作人员联系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并且要求每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在走访、排查中发扬“小蜜蜂”精神,不厌其烦地讲政策、排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街形成安全生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此外,街道建立安全生产工作“月例会”制度,定期总结、研究工作,并在会上对辖区企业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工作,构建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
二、狠抓检查方法创新,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落实领导分工、分片包干和专人巡查制度,针对辖区企业多、居民区相对集中等特点,特别制定了3种专项检查记录表,把日常巡查及安全检查情况记录在案,实行台账管理。同时,为提高辖区社区、企业、商铺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重视,积极整改安全隐患,街道制定了《工业路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红牌黄牌检查督察制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其限期整改,第一次复查未整改到位,给予黄牌警告,第二次复查仍未整改的给予红牌警告,并上报安监局,由安监局采取相应处罚措施。
三、狠抓防范措施创新,大力促进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一是提升防范技能。办事处专门联系聘请了一位国家注册的安全工程师,加强对辖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通过安全工程师,街道还联系了专业人员对辖区企业、居民、幼儿园开展各类安全培训,采取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参加集中学习、参与观摩应急演练等方式,不断提高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素质,和居民安全意识。同时,鼓励企业设置“安全门”,并在门上张贴《安全生产操作规范》,配备一名安检员,通过“两查一对照”,即进入生产车间前每位职工都要认真阅读《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并对照自身进行自省自查,安检员都要检查职工安全护具佩戴情况,符合安全生产标准方可进入生产车间,提醒职工时刻紧绷“安全弦”。
    二是严格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街道与企业法人深入交流,由街道聘用的安全工程师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并按照安全工程师提出的整改要求对企业车间作业现场进行全面整改。要求企业进一步明确各岗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操作规程,完善安全工作标准,对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岗位职责进行调整、梳理、修订和完善,并组织员工学习,确保企业安全责任的落实及各种重大隐患整改到位。
三是打造样板典型。以企业上市为契机,经企业法人同意,办事处选取凯普达、鑫昌新材料、合力铜业等5家挂牌企业作为安全规范化建设试点,在办事处安全顾问指导下,针对每家企业制定不同方案,每周召开企业推进会,细化时间节点、任务,并进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要求企业在安全管理制度、警示标志、工作现场、生产设备、操作规程等方面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工作标准进行规范、整改,目前各试点企业规范化建设已初步完成,组织辖区企业学习及推广工作正在稳步进行。
四是加强投入保障。根据辖区的安全形势,结合辖区特点,街道对安全工作“人力、物力、财力”进一步加大了投入,增加街道安全监管人员人数,对日常安全消防巡逻车更换电瓶,投入3万元在三个社区的居民区设立消防基站,在辖区重点区域,安放灭火器,由专人看管,并配备专职兼职消防员共30人,设立排班制度,负责日常巡逻及消防设备的维护保养。同时,严格24小时安全工作值班制度,尤其是双休日、节假日以及重要会议期间的安全值班工作,加强安全汇报,严格岗位责任,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迅速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逐级报告。并在重大节日、会议前夕进行短信或走访提醒,让企业安全警钟长鸣。(区工业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