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5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6-26 10:36:3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6日

 

上街区三举措保障随迁子女入学 近年来,随着大量劳动力向我区输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也越来越多。我区多渠道、多形式地为其入学创设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取得显著的成效。一是实施同城同待遇、同管理同要求。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确保“应入尽入”。随迁子女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接受同样管理。二是明确招考政策,为随迁子女顺利升学提供依据。出台《上街区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明确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区报考普通高中时,报名条件和报名资格与上街区户籍学生同等对待,确保了随迁子女在我区顺利参加中考,入读高中。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与我区户籍学生同等享受分配生政策。三是实行帮困助学行动,不让一个孩子因经济贫困而失学。加大宣传和帮扶力度,开展帮扶贫困生、送关爱进校园、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促进了来我区随迁子女的身心健康发展。(区教体局)

区工商质监局联合天伦燃气开展天然气泄漏应急预案演练 为提高应急能力和突发工作的处置能力,6月13日下午,上街区政府办、安监局、城管局、工商质监局等部门分管安全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我区天伦燃气公司天然气泄漏应急预案演练。演练模拟道路边燃气户外设施受损,天然气发生泄漏。接到报警后,抢险人员相继赶到现场,联合进行事故抢险。抢险人员演练了不停气状况下的减压、修复、警戒疏散等过程,抢险队员们训练有素,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此次预案演练活动。我局要求燃气公司要注意特种设备的日常巡查工作,经常性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确保在事故发生时能迅速、正确、稳妥地予以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工商质监局)

区环保局大力加强汛期环境安全工作 一是加大重点监管力度。加强环境网格管理,组织环保执法人员对辖区企业、涉危化品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其落实环境安全措施。在大雨前后、夜间加密突击检查频次,严防偷排、污染物外溢等行为。二是加大企业督促力度。强化服务,采取发短信、上门宣传等方式,督促企业重视环境安全工作,落实汛期环境安全措施,做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三是加大镇办监管力度。组织侦办环保工作人员利用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契机,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宣传和检查,督促企业做好汛期环境安全工作。四是加大能力培训力度。健全环境应急处置机制,成立环境应急队伍并强化应急联动、应急监测、信息处置等培训,提高处置环境突发事件能力。五是加大应急值守力度。建立环保政务、环保应急双值班机制,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及时处置群众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处置环境突发事件。(区环保局)

工业路街道“四栏”促进作风建设见实效 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工业路街道结合实际,建立信息栏、告知栏、红黑栏、回声栏四个活动专栏,打造风清气正、高效务实的机关,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信息栏强宣传。在街道内部刊物《基层之声》设立作风建设专栏,及时将活动动态、学习情况、民声民意、职工心得等内容,直观的向街道党员干部展示,通过每期更新,切实转变作风,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二是告知栏明纪律。在机关各科室门口设置去向告知栏的基础上,在街道办公楼一楼设置机关干部去向告知公示栏,单位干部职工在有开会、请假、外出等情况时,及时在公示栏上显示,便于办公室做好外出人员登记管理,同时,对领导干部外出情况,让来访群众不空跑的情况下,也接受了群众监督。三是红黑栏促工作。实行“红黑榜”周公示制度,街道活动办在每周督查中深挖机关党员干部红黑两面典型,通过“红榜”即光荣榜,宣扬先进科室、职工事迹,树立先进典型,让广大干部学有榜样、做有目标;同时通过“黑榜”即曝光台,通报公开曝光干部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学习情况存在突出问题,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人、教育人的镜鉴作用,以“红榜”点赞、“黑榜”亮丑的形式激发党员干部争当干事创业的“排头兵”。四是回声栏解民忧。在《基层之声》开通反映居民群众诉求和记载服务全程的“回音壁”专栏,对每件问题的办理结果开展“回头看、作比较、群众评”活动,采用问题书面小总结、照片先后作对比、群众留言写评语的方式在“回音壁”专栏向群众反馈,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区工业办)

峡窝镇“三部曲”扎实推进夏季防溺亡工作 随着暑假的来临,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切实消除隐患,预防和减少辖区溺亡事故发生,峡窝镇高度重视,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开展各项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排查管控。组织人员全面排查辖区内人工湖、河流、水塘等水域周边安全隐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完善防护体系。二是加强巡逻防范。由巡防队联合派出组成巡查组,重点加大对辖区水域的巡逻力度,及时发现和劝阻广大群众进入危险水域野泳。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联合辖区学校,开展未成年人安全防溺宣传教育,普及预防和自救知识,切实提高防溺意识,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峡窝镇)

简讯:

△区财政局于2017年下半年在全区范围内经过半年的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试运行工作,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将纳入《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品目目录》内的货物全部实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采购。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区各预算单位通过网上商城采购项目共171项,涉及采购金额为270万元。(区财政局)

△今年上半年,上街区大力开展城乡就业服务,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截至六月中旬全区实现新增城乡就业1520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2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2人,各项任务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半年工作目标,尤其是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半年该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7%,远远低于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4%的计划目标。(区人社局)

本 期 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