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0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5-20 10:13:0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20

 

    我区开展治理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为全面推进“双迎攻坚”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管理,创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近期,区文明办会同上街交巡警大队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非机动车安全宣传教育和违法行为治理活动,倡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一是借助网络媒体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交巡警大队定期通过官方微博推送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方面的宣传内容及时发布工作状态,曝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并指出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宣传文明守法出行重要性,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二是开展交通志愿者参与劝导活动。在城区主要路口为重点管理区域,通过组织文明交通小红帽志愿者广泛参与,协助民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开展以劝导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为主题的劝导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了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三是集中开展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整治的重点是广大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非机动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占用车道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行人路口乱穿乱行、车道内散发小广告等5大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对非机动车违法情节严重、拒不服从纠正管理的,将依法严厉处罚,典型案例要摄像拍照、媒体曝光。四是积极协调、联合区各镇、办等部门,齐抓共管。集中开展非机动车违法停车整治,优化静态交通环境。各镇办将摩托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纳入门前“三包”,并安排专人分段负责非机动车、摩托车静态停放秩序,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交巡警大队将服务窗口宣传、阵地宣传、“五进”宣传、网络宣传、音视宣传等形式有机结合,以此扩大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广泛宣传开展“双迎攻坚”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的目的、意义、措施及成效,并将整治行动中的典型事故和交通违法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讲明事故后果及责任划分,讲明违法处罚依据及承担的法律责任,以此衬托此次综合整治行动开展的意义。治理行动中,执勤民警、交通协管员、交通志愿者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勤,讲究方式、方法,坚持深入教育与严格处罚相结合,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确保处罚、教育到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区文明办)

 

峡窝镇全面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及城市管理  一是盯紧抓牢,高质量全面完成安置区建设。将安置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主要领导抓周例会、工程监理抓进度质量、联系村领导抓民事协调、督查室周通报抓比学赶超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确保6月底前实现群众全部回迁。二是统筹研究,协调解决群众回迁过程中的各种遗留问题。树立大局意识,一把尺子量到底,统一标准,普遍与特殊问题统筹考虑,破解遗留难题。对于群众正当权益,及时协调,认真解决,让群众正当合法的享受到最大利益。对于一些吃拿卡要的违法行为,坚决打击,抵制歪风邪气。三是转变观念,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及时转变传统农村管理机制,明确社区管理任务,提高工作标准。建立健全社区物业服务管理理事会,科学合理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机制,实现群众回迁后服务功能全覆盖。四是重拳出击,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施工监管,强化企业、燃煤锅炉、黄标车、餐饮油烟、垃圾、秸秆焚烧治理;集中整治“六小门店”,规范经营秩序;新建垃圾消纳点,加强源头治理,加大执法力度,逐步规范渣土车运输行为;整治私搭乱建,形成问题台账,科学分类,加大处置力度;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开展联合执法,规范交通秩序。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的长效机制,落实城管执法队员下沉,逐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峡窝镇)

    

    区工业路街道多举措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通过走访入户及时收集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充分发动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对当前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特别是婚姻、家庭、债权债务等纠纷,进行全方位的摸底排查,做到街道不漏社区,社区不漏楼幢,楼幢不漏户;突出矛盾纠纷排查重点,对个别重复上访、缠访的重点人员进行重点防范。二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增设法制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法制宣传讲座、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形式的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全面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社区居民法律素质,引导群众形成理性、健康的解决纠纷理念。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配合做好街道涉法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坚持依法合理解决各种诉求。三是积极开展重点人员帮扶和解困。街道与社区全面对涉军群体、刑满释放、社区矫正、监狱服刑人员家庭等重点群体进行摸排,及时掌握近期情况,听取他们的诉求和意见,及时疏导他们的情绪,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对于生活确实困难的人员,给予帮助和关爱,确保其思想稳定。(区工业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