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1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七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3-31 16:45: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31日

 

  

树立更高标杆  奋力开拓创新

谱写上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篇章

 

上街区人社局局长 宋继宾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区人社局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工作理念,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实现大提升,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围绕回迁农民就业创业,注重精准帮扶,提升就业创业质效

一是开展全区就业状况调查。建立全区回迁社区劳动力台账“一人一档”,依托基层劳动保障服务站、所,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回访。二是开展精准培训。结合失地农民不同的知识、技能水平状况,开展多层次精准化、特色化的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厨师等便于就业创业的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鼓励就地就近在辖区内三产服务行业就业创业,力争实现“应就业全就业”目标。三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对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创业贷款额度由每人每年10万元提高至20万元。加大对创业人员开展创业指导、项目开发、担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力度,提高创业成功率。四是加快基层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为镇办便民中心和社区安装职业介绍服务终端机,实现与郑州市职业介绍服务网络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就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围绕产业调整和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注重引才引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做好人才选拔引进。为事业单位引进城建、环保、食品药品监督等急需专业技术人才35名,为教体系统中小学校引进或公开选拔30名教师,为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80名,进一步扩大人才总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二是持续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结合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培养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技能人才500名。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培训为重点,充分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多措并举,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500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三是扎实开展公务员网络培训教育,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全区公务员参训率100%。四是与区委党校联合,完成年度内招聘新进事业单位人员岗前培训。继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联合教育、卫生等行业主管部门,完成17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年度继续教育培训任务。

三、围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制度改革,注重规范管理,保障改革平稳推进

一是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并轨改革。协调区卫计、社保等相关部门,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农合人员、业务合并统一管理工作。二是继续深化事业单位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完善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做好职称评审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的衔接。三是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动态管理制度,不断改善事业单位人员素质结构。四是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结构调整及离退休审批等工作。五是全面加强公务员管理。完成全区干部调整后的公务员登记工作,公务员登记率100%。深化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健全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规范平时考核,按照《公务员岗位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备案工作。做好2016年度政府工作表彰奖励事项审核及2017年度表彰奖励计划拟定申报工作。

四、围绕劳动者权益保障,注重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一是加大对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重点是加强对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力争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以上,集体合同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进一步健全农民工工资清欠长效保障机制,重点做好全区建筑领域所有在建工地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登记管理和工资支付“一卡通”。同时,加大联合检查执法力度,建立督查巡查工作机制,定期组织拉网式检查,坚决从源头上杜绝“双拖欠”事件发生。三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健全劳动关系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确保年度结案率92%以上、调解结案率50%以上。四是做好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档案和劳动用工“红黑榜”,纳入全区诚信体系,与房管、住建、金融、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协同惩戒,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