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7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三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3-29 16:43: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9日

 

  

攻坚克难求突破 锐意进取谋发展

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何乾坤

 

2017年,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又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区发改委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发展目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打造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建设“和谐宜居、智慧低碳、开放包容”的新上街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履行职责 

一是深入调研,抓好规划。围绕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印发实施上街区“十三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配合做好省市关于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加快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总体方案等调研工作及工作推进事宜;配合做好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编制、中铝郑州企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申报及工作推进事宜;配合、参与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上街)暨中国有色金属国际陆港项目建设、上街中部片区开发建设的策划方案拟定;参与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建设、郑上新区总体规划及建设。二是紧盯形势,加强监测。进一步提高经济监测(预测)的质量和时效,坚持开展季度、半年度、年度经济运行形势预测分析,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呈报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和政策建议,为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强化统筹,推进改革。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及要求,继续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参与“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新型城镇化以及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中铝郑州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地方等工作。

二、完善机制体制,狠抓项目推进 

一是提高重点项目的管理水平,规范我区项目评审和重点项目管理机制。二是做好谋划、申报2017年度省市重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规划的大盘子。三是提升服务企业推进投资能力,帮助企业申报诚信企业、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郑州市工程实验室等荣誉称号,申请国家、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等各类资金。四是增强上级资金争取力度,加大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及专项债、基金争取力度。按照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有关规定,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效益。 

三、强化统计监测,服务发展决策 

一是继续做好国民经济各行业统计,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试行新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发挥好统计指标监测预警的作用,做好经济分析研究。二是加强“四上”企业统计入库工作。三是建立部门统计数据交换机制,实现数据共享,加强对部门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四是做好“四上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五是搞好普查调查及专项监测。搞好人口抽样调查及评估。做好劳动工资、月度劳动力调查。六是持续做好我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扩大信用信息征集范围,完善信用信息指标目录。 

四、强化投资稽查,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加大新增中央投资项目争取力度,对照中央资金投向,及时上报项目编制情况,对已经上报的项目,加大衔接力度,逐项落实,争取更多的资金份额,并按照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其发挥效益。二是加强对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跟进,及时与项目单位沟通,加大稽查力度,强化项目单位的责任意识。三是严格贯彻项目竣工验收制度,敦促各项目责任单位尽快完成对以往年度竣工项目的验收工作。

五、切实落实责任,推进节能工作 

一是依据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全面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二是加强节能项目储备,不定时深入企业,摸清企业节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实施节能技改项目的情况,强化节能项目储备。三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规定,要求各部门、各行业及全社会参与节能,督促各节能工作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联动抓好全区节能工作。 

六、履行价格职能,强化市场监管 

一是加强价格监管监测。加强对我区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及时提供信息服务,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二是加强价费管理。积极稳妥推进我区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合理调整供水价格,简化水价分类,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认真落实各项价费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价格收费行为。三是认真开展好市场、民生、涉企等各类价格收费重点专项检查,切身减轻群众负担,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四是认真办理价格举报。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管理信息系统作用,畅通群众的价格利益诉求渠道,加大对各类价格举报投诉的处置力度,努力化解价格矛盾,保护群众合法价格权益。五是继续深入开展好“价格服务进万家”等各类价格公共服务活动,努力推动上街价格诚信建设。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